>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业银行踩雷佳兆业:2亿元贷款将被计入不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网络

  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的信贷危机仍在发酵。界面新闻1月21日独家获悉,农业银行一笔由佳兆业担保的2亿元贷款即将被计入不良。

  接近农行的消息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笔住房开发贷款借款人是深圳悦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悦峰投资),并由佳兆业提供担保,贷款将于2016年11月到期。

  由于此前佳兆业的资质审核被深圳政府暂停,导致其融资事项无法进展,引发了金融机构因担心其违约,集体申请资产保全。悦峰投资正是位于深圳龙岗的佳兆业悦峰花园的项目公司,目前该项目被锁定房源总计约2.08万平方米,在售均价约2.5万元/平方米。

  根据上述接近农行的人士介绍,在这笔贷款发放之初,悦峰投资原本是农行深圳分行准备进入的客户,彼时授信额度为2亿元。最终这笔给悦峰投资的贷款中,农行深圳分行只动用了100万元信贷额度,而其余1.99亿元则由农行海南分行发放。

  对此,上述接近农行的人士认为,农行对悦峰投资有可能采取的是内部银团贷款方式,不排除因为信贷规模不足而借力兄弟行。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看到的农业银行 《内部银团贷款协议》第一条“定义与解释”中显示,所谓内部银团贷款是指农业银行两个或两个以上同级行,依据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时间和比例,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和其他信用或服务的融资方式。

  前述接近农行的人士介绍,从银行内部操作上,这种内部银团贷款的形式并不少见,不存在违规问题。2014年3月,农行岳阳分行就对中航地产岳阳建桥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开办内部银团贷款,牵头行岳阳分行承贷金额2亿元,参与行农行深圳分行承贷金额1亿元。中航地产是农行总行核心客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唯一房地产企业。

  “如果银行没有信贷规模,我们一般会选择同业渠道,由贷款行提供担保,其他银行以同业投资的形式提供给信贷资金,银行内部分行借贷款规模的情况基本没有。”华东一家大型股份行信贷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此外,该人士表示,同业资金将进入表外资产,并不会占用银行信贷规模。

  华南一家股份行信贷部人士亦称,如分行遇到信贷额度用完的情况,首选是腾挪规模,通过如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将部分资产转让,其次亦可通过信托渠道,利用总行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对接,很少会介绍给同行或兄弟分行。

  截至1月21日下午下班前,农业总行并未回复界面新闻记者关于处置这笔贷款的提问,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示信息来看,农行深圳分行申请查封悦峰投资、佳兆业资产的案件已于1月13日立案,这通常意味着该笔贷款将会被计入不良。

  佳兆业危机持续爆发,农业银行只是牵涉其中的众多金融机构之一。根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示信息,截至1月21日,共有21家金融机构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

  其中中国银行最多,共有5起。工商银行次之,有3起。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江苏银行 、平安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各有两起,中信银行宁波银行 、渤海银行 、兴业国际信托、中铁信托、北京银行招商银行 、中国信达、华兴银行、东莞银行、兴业银行 、农业银行、华商银行、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各有1起。

  在目前法院已受理的案件中,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已于1月9日和1月12日分别裁定,冻结佳兆业相关公司银行存款合计6.4亿元或查封其等值财产。此外,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也已裁定,查封冻结杭溪隆业——佳兆业杭州西溪璞园项目公司银行存款6.5115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

  与此同时,佳兆业房源被锁事件也已经扩大至广州市场。1月20日晚间,据广州国土房管局网站显示,佳兆业在广州唯一在售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约400套未售房源被查封。1月21日,其尚未开盘地王项目——佳兆业天御约280套已获预售证的房源也被锁定。

  除更多在售房源被限制销售外,佳兆业的债务危机也在进一步加剧。据1月20日晚间市场消息,佳兆业已无力偿还原定于1月21日到期的25亿元信托产品。

  海外市场上,此前佳兆业在1月8日未能按时支付到期的一笔2300美元的债券利息,这是佳兆业海外债券的首次违约,由此引发了众多金融机构更多规模的资产保全行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2/n407987372.shtml report 2639 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的信贷危机仍在发酵。界面新闻1月21日独家获悉,农业银行一笔由佳兆业担保的2亿元贷款即将被计入不良。接近农行的消息人士告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