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 达沃斯“朋友圈”新在哪

来源:东方今报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简称“达沃斯会议”)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每年这个时候,有关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策略以及大反思,都会从这座瑞士小城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今年是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七年,“全球新局势”还能新在何处?整个世界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上。

  达沃斯朋友圈

  “天团”来了

  “新常态”中国亮相达沃斯

  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便首次收到来自达沃斯的邀请。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达沃斯论坛关注的一个焦点。

  今年,总理带队,政商学各界大腕云集,赴达沃斯出席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代表团阵容绝对够豪华。据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随行人员中包括王毅、徐绍史、高虎城、周小川等多名高级官员。任正非、马云、林毅夫、李稻葵等多名工商界学界精英也将在论坛亮相。此外,董明珠、张欣等也在代表团中,市场普遍认为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强大的代表团。

  俄乌“苦战”

  乌总统“哭诉”俄罗斯入侵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对于乌克兰代表团,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0日称,如果乌在达沃斯论坛上揭发俄罗斯,莫斯科将“不感到奇怪”。果然不出所料,当地时间1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手持遇袭巴士残骸发表“动情”演说,控诉俄罗斯派9000余士兵“入侵”乌克兰7%的领土,并呼吁西方加强援助。

  “俄罗斯面临一场苦战。”对国家队出征达沃斯,俄罗斯国内也是心情忐忑。因为代表们需要努力说服与会者相信,俄罗斯仍是一个良好的投资之地。《圣彼得堡时报》说,俄罗斯召集近70位各界代表“迎战”。

  油价之“争”

  欧佩克秘书长称油价将反弹

  欧佩克与大型能源企业21日在达沃斯就油价展开论战。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萨利姆·巴德里回应石油生产商对于欧佩克拒绝减少供应时说,“油价不会到每桶20美元至25美元,我认为将维持现状……油价迅速下跌并缓慢上涨的情况似曾相识,但油价将会反弹”。

  “全球现有油田每年自然减产5%。这意味着到2030年时,全球现有石油产量将减少逾一半。”全球最大两家石油企业高管在论坛上警告称,未来生产投资的减少可能带动油价大涨。与这样的争论不同,环保组织们则催促石油生产商们加紧发展绿色科技。

  不缺之“缺”

  总统不在但美国却总“在场”

  跟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派出以政府首脑领衔的豪华代表团相比,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为首的参会阵容显得相当“寒碜”。这似乎成了十几年来的常态,除了克林顿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都选择了对达沃斯说“不”。

  不过,即使美国总统常年没有出现在达沃斯的会场,但从历次会议主题来看,从次贷危机到华尔街金融海啸,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出台到退出,从中东和平进程到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不是事件的当事者就是主导者。总统不在会场,但美国却总是“在场”。

  热闹不“凡”

  安德鲁王子出席是个焦点

  另一个容易忽视的焦点是英国。许多英国人担忧,因为英国代表是安德鲁王子,而他这几个星期以来屡屡登上报纸头版,被控2011年与一个17岁的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美国有媒体打趣问道:安德鲁王子接受采访时会不会谈及性丑闻?有人称安德鲁王子试图借出席达沃斯,恢复自己“英国商业大使”的形象。

  此外,今年的达沃斯上,埃及总统塞西据悉将公布他的经济改革计划,恢复开罗作为阿拉伯世界、非洲以及国际社会重要一员的地位。印度队队长财长贾特里将参与讨论“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如何复苏和加速经济现代化以及如何创造就业”。

  主题全球新局势

  议题七大关键议题

  1.气候变化:

  去年是历史上最温暖的一年,气候变化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2.政治动荡:

  对于全球政治和商业精英来说,冲突动乱是他们关心的头等大事。伊斯兰国的崛起令他们甚为担忧国家治理不善和民族国家垮台,乌克兰危机也敲响了警钟,本月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将受到与会者关注。

  3.全球性流行疾病:

  能从埃博拉疫情中吸取哪些教训。

  4.科技:

  网络安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5.量化宽松:

  欧洲和美国继续采用相悖的货币政策,而全球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在这种背景下,央行政策会成为本周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话题。

  6.不平等:

  多年以来,收入分配不均都是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然而令人失望的是,世界国家在消除社会不平等方面仍未取得大的进展。

  7.石油:

  今年1月,油价暴跌至五年来的最低点。与会者们对此反应不一。对于出口商来说,这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油价下跌加深了中东地区的政治危机,也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

  花絮

  瑞士军方为世界富豪开放军事基地

  而达沃斯会议桌旁的许多人都是世界级富豪。为了让1700架私人飞机停留,瑞士军方被迫开放一个军事基地,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参加达沃斯之前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选一双什么样的鞋。”美国财务顾问公司拉扎德主席罗森对《纽约时报》说,因为会议期间从会议中心到不同宾馆,出席宴会和非正式会议,要走很多的路。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商报、环球时报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5-01/23/content_217176.htm?div=-1 report 2548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简称“达沃斯会议”)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每年这个时候,有关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策略以及大反思,都会从这座瑞士小城传播到世界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2015 达沃斯“朋友圈”新在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