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重启逆回购与盘活3万亿财政存量

来源:新京报
  一家之言

  使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MLF等非常规工具来宏观调控流动性,比起动作更大的降准降息等明显的货币宽松政策工具来说,更为灵活,其后遗症也会更小。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逆回购,为一年来首度重启,中标利率为3.85%。此前央行最后一次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当时中标利率为4.10%。

  央行这一次逆回购打破了此前约1个半月无资金净投放和净回笼的格局。前一天,央行在其微博上宣布,续做了到期的人民币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新增人民币5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3195亿。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三个月,利率3.5%。

  昨天,财政部和央行还通过国库现金招标,向市场投放500亿。

  当前央行这一连串的向市场放水的原因很清楚,保证春节假期来临前银行系统保持充足资金。一般春节前资金需求会大幅增加,各单位年终奖发放、财政缴款上收启动、月末等因素叠加,此前两日资金面已有小幅波动。央行注资有助于稳定市场,包括稳定A股市场。

  央行这一连串的动作,不由令人觉得货币宽松政策渐行渐近了。尤其联系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增速降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而CPI、PPI数值均较低,货币政策有足够的宽松空间,随着央行这一连串的放水动作,降准或降息的货币宽松的大动作也有可能在春节前后出现。

  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前一天达沃斯论坛发言时说:“中国央行无意向市场注入过多流动性。”事实上,当下流动性并不紧张,银行信贷扩张意愿不强,因此也普遍不缺钱,逆回购也无法提升银行信用投放的意愿。周小川还说,中国旧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央行一直在尽力维持稳定的货币供应,防止太多流动性进入市场。但经济形势时刻在变化,所以央行有时候释放流动性,有时候回收流动性。

  周小川的意思很明确,中国不能再回依照过去的经济一旦下行便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老路了,中国对货币宽松政策将会是谨慎的。按照这样的路子,使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MLF等非常规工具来宏观调控流动性,比起动作更大的降准降息等明显的货币宽松政策工具来说,更为灵活,其后遗症也会更小。近年来,中国央行的宏观调控工具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灵活。

  但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这个局面是客观存在的,虽然中国可以接受更低一点的经济增速,但是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就需要一定的政府投资启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来阻止继续下行。事实上,从去年10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加快铁路建设等一系列基础建设设施项目。这些钱从哪里来?当然,不排斥在今年某个时段实行降准降息的宽松政策。然而,首先应该的是挖潜,盘活存量。

  就在央行逆回购前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工作,并强调这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对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据说,目前有3万亿财政库底资金。国库当然要有预留资金,然而一般在5000亿左右足矣。也就是说现在可以盘活的存量达2万至2.5万亿,足抵几次降准、降息。

  只有盘活存量,才谈得上用好增量,才谈得上中国经济新常态必须要有新的经济质量去适应去支撑。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23/content_558801.htm?div=-1 report 1536 一家之言使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MLF等非常规工具来宏观调控流动性,比起动作更大的降准降息等明显的货币宽松政策工具来说,更为灵活,其后遗症也会更小。央行昨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与盘活3万亿财政存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