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产化助力软件股白马效应 两主线深挖掘金机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随着国家政策对互联网行业的持续扶持,计算机行业高歌猛进,已经走出了两年的牛市行情。而在新技术、新应用环境的推动下,信息安全也进入快速发展期,计算机行业内上市公司正出现“质”的变化,绩优国产软件白马股越来越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两主线深挖计算机板块

  计算机板块在1月22日以4117.25点创出历史高点。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计算机板块已经走过了两年的牛市行情,整体涨幅为244.64%,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为82.64%。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也以18.49%的涨幅稳居申万行业涨幅榜首。

  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2015年是改革攻坚之年,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压力,产业结构升级和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转。信息产业正从‘产业信息化’向‘信息产业化’过渡,逐渐形成信息产业自成一体的产业格局。而计算机板块中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信息安全等产业符合了国家转型升级的大战略,获得更多的政策上的支持,由此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市场资金的青睐,特别是一些传统软件和系统集成企业的互联网化转型、基本面优质但估值低的企业尤其明显”。

  随着新兴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在我国近两年的逐渐兴起,我国计算机行业正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西南证券认为,未来计算机企业的发展需紧扣技术、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敏锐抓住政策、市场的变化和潜在需求放量。比如技术升级推动下的传统产业转型,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和政策强制推进,如信息安全等。

  对于计算机板块的投资,安信证券认为在2015年应遵循两条主线:1,国家政策主线:国企改革、信息安全和国产化;2,互联网主线:智慧医疗、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等。在两条主线下,在龙头股的带动下,预期差较大的品种可能成为下一步热点:医疗:龙头万达信息东华软件,预期差宜华地产数字政通;金融:龙头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预期差石基信息润和软件;国产化龙头浪潮信息卫士通,预期差华东电脑、中科曙光、天玑科技

  互联网金融大发展带来的机遇

  互联网金融被业界公认首屈一指。自2013年6月13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推出支付宝[微博]上线的存款业务“余额宝[微博]”后,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各种“宝宝”们的问世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了解到互联网金融,其逐渐成为小微金融生态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包括以P2P网贷平台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经出现,迅速拥有大批小微企业客户群。由于互联网金融依托于支付体系、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由此产生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网络保险模式、金融理财产品网络销售、众筹等方面。银行、保险、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思维引导下,纷纷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转型。如平安银行旗下已经拥有包括口袋银行、平安橙子、橙e网、行E通等针对个人客户、小企业和同业客户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帮客户理财、融资、做生意。目前计算机板块相关个股涉及到互关网金融领域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P2P、金融产品销售。

  据分析师介绍,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是逼迫商业银行机构加速拥抱互联网的动力之一。降成本提效率,表现在传统商业银行的各业务环节上即为流程IT化,既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新一轮金改正在加快落地,银行业向民资开放意味着银行准入门槛的降低,银行数量将快速增长,银行业竞争也更加激烈。

  因此,在众多因素刺激下,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对于IT的需求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在这场盛宴中,各细分领域具备技术和品牌知名度的优势企业将成为二级市场追逐的焦点。除了一些硬件产商如从事票据打印的新北洋,ATM机生产商广电运通等公司值得关注外,一些软件提供商也与互联网金融有关,如为银行提供影像应用软件的银之杰,金融数据和金融资讯的同花顺大智慧,信贷操作系统的东华软件,外包服务的神州信息信雅达中科金财等公司。

  信息安全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再次被中央政治局强调。而我国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将于下月提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

  随着Win7系统停止服务启动倒计时,再次刺激信息安全产业神经。目前,国内Window系统市场份额高居不下。据StatCounter统计,中国Win7的市场份额高达57%,已淘汰的WinXP市场份额近33%;加上Windows其他版本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超过97%。虽然去年中央政府机关明确停止了Win8系统的采购,但巨大的存量市场对我国信息安全的隐患可谓是达摩克利斯之剑。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国产操作系统仍难以实现快速普及,有关操作系统防护的安全产品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工信部近日表示,2015年全国网络安全形势比较严峻,金融、能源等关键领域将面临更大的损失。分析师认为,网络安全的倒逼下,行业发展正迎来政策蜜月期,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信息安全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15年行业规模将达到700亿元。

  信息安全可分为网络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两大领域。自主可控主要是指服务器、存储系统、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产品的国产替代。而网络信息安全则主要是指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对计算机和网络系统进行保护和防护。国金证券分析认为,信息安全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所以,长期利好国产软硬件提供商,信息安全厂商有望率先受益。而最新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的落地,预计将明显提高国家关键行业IT 系统的准入门槛和安全标准;尤其是在智能终端、云计算日益复杂的应用环境下,将进一步刺激企业对信息安全产品的需求。

  在重点个股关注上,启明星辰是信息安全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内网安全系列软件、网络管理软件和泰合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卫士通是国内最大密码产品供应商和特定敏感行业用户市场最大信息安全厂商,拥有完整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制造和检测试验体系,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企业之一。

  绩优软件股获青睐

  随着相关部门更多鼓励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将使得本土软件企业大大受益。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开始,绩优国产软件概念股受到资金青睐,正迎来补涨行情。

  平安证券表示,创新与政策因素将驱动国产软件行业长期增长。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创新始终是驱动行业长期增长的第一要素。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正为计算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部分公司正从B2B转型B2C,从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升级为移动互联平台运营商。在商业模式变革的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已经打开。

  据记者统计,在93家计算机应用公司中,目前发布业绩预测的有55家,只有9家预计业绩下降,其余46家均预计业绩处于增长状态,其中大智慧预增900%左右、新世纪同比预增600%以上,业绩翻倍增长的还有海隆软件旋极信息湘邮科技等8家公司。而已经有包括东方通卫宁软件、卫士通、立思辰长亮科技东方国信达实智能、中科金财、汇金股份飞天诚信等十余家计算机公司全部推出了10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而近期,卫士通、中科金财、汇金股份等公司股价频频创出新高。

  在具体个股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股派1.3元转增10股的卫宁软件自去年11月以来股价翻倍。公司表示,在新医改政策不断加码、医院信息化系统由中心城市下沉到区县,移动化、大数据等新技术催生新产品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公司将以标准化产品为策略,加速异地市场扩张步伐。同样,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1.26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40%~55%的东方国信,因收购普泽创智,具备了大数据底层架构能力,增强了东方国信大数据产品在企业云化服务及大数据处理分析方面能力,促进大数据产品向电商、互联网广告数据服务、大数据安全服务等领域延伸,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68751.shtml report 7120 随着国家政策对互联网行业的持续扶持,计算机行业高歌猛进,已经走出了两年的牛市行情。而在新技术、新应用环境的推动下,信息安全也进入快速发展期,计算机行业内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