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前瞻 四大板块望成为行情主角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每年的春季行情中,年报都是贯穿时间最长的主题。1月15日,沃华医药为2014年年报“大戏”表演了一场完美的“开场秀”。2014年,沃华医药净利润大幅增长224%,年度拟实施10转12派2.1元的的分红方案,同时,2015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预增560%~610%,多重利好“保驾

护航”,沃华医药自高增长及高送转的年报披露后两次涨停,股价涨幅超过30%。本周,随着万润科技司尔特大连圣亚楚天科技4家公司2014年年报陆续和投资者见面,年报业绩预告也再次进入大批量公布期,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微刺激频出的背景下,2014年甚至2015年的微观企业经营状况将如何呈现?

  2014年增长为大概率事件

  尽管年报“大戏”已经正式“开场”,但历年1月向来是年报披露的寡淡期,根据交易所公布的预披露时间表看,截至本周末,正式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为5家,即使截至1月末,公布正式年报的公司数量也仅有29家,大部分公司的全年“成绩单”将在3月中旬开始才会加速披露。不过,经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20日,沪深两市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1200家,占两市全部A股的46.37%。

  观察显示,截至目前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预喜公司合计806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合计368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有26家公司具体业绩方向尚未完全确定,预喜公司占比67.17%。尽管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新低。但上市公司业绩虽然受到了影响却也逐步好转,剔除目前预告中没有明确全年具体净利润变动预期的个股,结合2013年净利润情况看,973家A股公司2014年预计同比最高增长36.34%,即使全部以增长下限统计,同比增幅也预期为8.85%。

  分板块统计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小板公司的预告情况相对参考性最高,732家公司全部完成了预告的提前公布,其中527家全年业绩预喜,占比71.99%,而结合预告公布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以及2013年年度业绩统计,有可比性的726家公司2014年预期整体增长5.9%~34.17%。相比之下,创业板公司的披露进度要逊色于中小板,目前164家公布预告的公司占板块比重的40.39%。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预告中130家全年业绩预喜,占比79.27%,而有业绩具体变动区间的129家公司,2014年度整体预增幅度为24.77%~42.50%。总体看,创业板连续三周逆市上涨,再创新高,但日前66倍的市盈率显然过高且难以得到基本面增长的支持。

  尽管主板类公司数量为A股市场之最,但预告披露速度上则始终最为“龟速”,目前参考性最弱。截至目前,两市率先公布年报预告的主板A股合计仅304家,占全部主板公司的21.04%。提前公布预告的主板公司中,预喜公司149家,占比49.01%,其中明确利润变动区间的118家公司整体预增区间为14.74%~43.51%。根据以往业绩预告情况看,市场整体业绩变动情况通常优于预告增长下限而弱于增长上限,由此2014年度各板块的增长应该为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对于2014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估算样本总盈利比2013年增长28%,较2013年度和2014年三季度进一步改善。国信证券则预计全部上市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26%分化较为明显。

  下游好转,中游回升,上游仍然恶化

  从大方向来看,机构分析的结论也大致相同,即预告产业链下游好转居多,中游有所回升但分化较大,上游整体仍然恶化。分类行业显示,目前通信、传媒等下游行业多数公司的业绩将保持较快增长,化工、机械设备等中游行业的分化较为明显,而采掘等上游行业则整体依然难逃恶化的局面。同时,仔细观察可以发现,2014年年报预告中,同一行业内,不少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特别是化工、房地产、公用事业类个股。如同为化工板块的上市公司,九鼎新材因国内外经济环境逐渐回暖,产品销量增加,2014年净利润预计增长400%~450%;而建峰化工则因主产品尿素、三聚氰胺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及天然气价格同比上涨等因素,全年业绩可能出现3.42亿元至3.78亿元的亏损。这说明,如果行业内囊括的公司较多,很多公司的具体业务并不一样,平均业绩变化的参考意义也将变小。

  另外,数据显示,目前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11个预告公司比重超过了50%,如家用电器业,板块内53只个股中35只提前公布了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占比66.04%。而相比之下,银行股的预告进度则十分落后,目前仅有宁波银行1家披露了增长10%~20%的年报预告。从各行业的预喜情况看,17个申万一级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占预告公司比重在60%以上,不过同时结合预告公司数量看,部分行业预告比重较轻,如上述银行股,1家预喜公司占已发布预告公司的100%,但如此单薄的数据很难概括整个银行股的业绩情况,类似还有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尽管预喜比重较高,但行业中提前公布预告的公司数量也相对偏少。相比之下,从目前的数据看,电子、家用电器、通信、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的预喜情况则相对肯定,行业中预告比重均达到50%以上,而预喜比重则均超过了70%。

  2014年,电子行业估值下移,涨幅倒数,但行业整体基本面景气却有所抬升,交易面融投活跃。通常情况下,电子等科技板块与大盘蓝筹呈现轮动局面。2014年四季度的蓝筹行情,电子板块抽血严重,基本已经完成去泡沫化,未来在白马成长引领下,轮涨的机会较多。同时,近日计算机板块资金净流入明显,如代表性的公司科大讯飞等明显受到新资金的关注。工信部表示,2015年全国网络安全形势比较严峻,金融、能源等关键领域将面临更大的损失,机构认为,在网络安全的倒逼下,行业发展正迎来政策蜜月期,相关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信息安全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关高增长公司也将因此受益。

  年报“先遣军”关注高增长

  尽管目前正式公布年报的公司只有个位数,但随着年报预披露时间的提前公布,投资者对于年报行情的炒作也更为有章可循。从时间角度看,历史上A股市场中历来较早公布财报的公司更易受到市场关注,如2014年的年报第一股沃华医药,头顶年报第一股的“光环”,同时有“高送转”和业绩大幅增长的多重利好催化,今年以来股价可谓扶摇直上。2013年年报第一股佐力药业也与之类似,公布业绩后股价累计大涨36.3%。不过,虽然年报“首发”的头衔能对二级市场的走势起到催化作用,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始终是股价的基石。此前预计首批亮相的松辽汽车,12月26日上交所公布时间表以来走势即十分疲软。其1月17日公布的年报预告显示,因汽车车身零部件生产与销售及整车生产配套服务的主营业务仍处停滞状态,且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松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也大幅度减少,预计净利润年度将出现4800万元的亏损。可见,如果基本面情况堪忧,即使是年报披露阵营的“先行者”也难免会遭到市场用脚投票。而目前,松辽汽车也重新公布了年报披露时间,由此前的1月21日推迟至1月29日。

  从预披露时间看,截至今年1月份,两市预计正式年报登台亮相的公司合计29家,至2月末,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预期仅有167家,而绝大多数公司都将在3月中旬后才会密集公布年报业绩。目前,预计在2月底前完成年报披露工作的公司中,多家已提前公布了年报预告,其中2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在30%以上。其中是主业高增长最新的关注,如果再高送则是锦上添花。

  选择性关注“高送转”题材

  周二,中原内配莎普爱思分别发布了10转15派2和10送10转5的“高送转”预案,再次点燃了市场对次新股发布“高送转”预案的预期,两只股票相继强势涨停。有分析师认为,就目前“高送转”的趋势来看,投资者可把握两条主线,首先是已披露分配预案的公司,其中涨幅相对较小的个股或存在补涨机会。二级市场上,虽然高送转行情还未大面积铺开,但不少“高送转”个股已出现明显涨幅,如赛象科技隆基股份等,从操作角度讲,不建议继续追涨,投资者可更多关注披露“高送转”预案中相对滞涨的个股,在资金逐步流入“高送转“概念股的背景下,此类个股很有望出现补涨机会。

  此外,存在强烈“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在年报行情中往往总会实现超额收益。对于”高送转”潜力股的量化标准,总体来看,高积累是“高送转”的基础,个股通常具备较丰厚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高股价公司往往有更强意愿推动“高送转”摊低股价,进而增强股票的流动性;高业绩一方面是绝对值较高的每股收益,另一方面是较快的业绩增长;最后,总股本较小的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概率也比较大。此前,本刊根据上述量化标准筛选的飞天诚信、莎普爱思、艾比森目前即已均公布了“高送转”预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专业人士分析:对股东来说,“高送转”只是代表一块蛋糕分成几份,不会对所有者的权益造成任何影响,仅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良好的业绩是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基础,但也有例外,一些公司急于推出“高送转”方案,不排除是为了用股价的上涨来粉饰盈利滑坡的事实,股本规模扩张过快,而业绩增长却跟不上股本扩张速度,以后的每股收益也将被稀释。目前,汇金股份通光线缆科力远闽发铝业等多家公司均在业绩下滑的“逆势”下,推出了“高送转”预案。另外,一些“高送转”概念股在除权除息前会得到市场的疯狂炒作;除权除息后也会走出填权行情,但却是表面的繁荣,在市场一片欢腾的同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却在背后悄悄减持,“高送转”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利器之一。

  2015年:真正的成长和价值挖掘的新阶段

  尽管目前时间刚进入2015年的一季度,但随着年报工作的推进,已经开始有公司按耐不住,早早对2015年一季报的业绩做出了预判,如沃华医药和宁波高发,其中,沃华医药的一季度盈利预计同比增长560%~610%,预期凭借销售市场区域稳定成熟,销售资源使用效率显著提高,收入、利润均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宁波高发总体运营情况也预期保持良好,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盈利。

  综合各家机构的观点,专家预计2015年宏观经济仍然低迷,经济增速将在7.2%左右,各家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受到的影响也分析不一:如国信证券预计非金融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增速由三季报的8.5%回落至6.3%,2015年继续回落至5.0%附近;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预计由2014年的9%左右回落至3%左右。2015上市公司盈利将呈现两头依然低迷,中游制造业将现曙光的局面。

  不过,市场在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后,2015年将进入真正的成长和价值挖掘的新阶段。综合机构观点来看,2015年A股市场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如保险券商、医药健康、高端制造、节能环保四大板块有望成为引领行情的主角。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市场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6/n408068799.shtml report 7219 在每年的春季行情中,年报都是贯穿时间最长的主题。1月15日,沃华医药为2014年年报“大戏”表演了一场完美的“开场秀”。2014年,沃华医药净利润大幅增长224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