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QDII、出口型企业或受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贬值:QDII、出口型企业或受益

  作者:李维

  核心提示:1月26日,央行下调当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6.1384,加之上周五的下跌,两日累计下跌达137个BP。当日盘中,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低开并进一步震荡走低,一度跌达6.2572,较中间价贴水近2%,创

下历史最大记录。

  人民币的贬值正在引发连锁反应。

  1月26日,央行下调当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6.1384,加之上周五的下跌,两日累计下跌达137个BP。当日盘中,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低开并进一步震荡走低,一度跌达6.2572,较中间价贴水近2%,创下历史最大记录。

  此轮下跌已成为人民币2014年2月以来所遭遇的又一次连续贬值。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内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强烈,但受制于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影响,其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升温,QDII、出口类企业等投资机会也开始浮现。

  贬值周期将至?

  事实上,对于当下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连续走低,部分业内人士此前已有所预估。

  “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一轮贬值周期,贬值幅度3%-5%,区间在6.2-6.5。汇率双边波动风险进一步加大,套利资金撤出,货币政策面临内外目标两难平衡。”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过去7年中,相对于全球尤其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积累了一定内生贬值压力。

  亦有分析人士认为,汇率的大跌这与此前市场对人民币的高估有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而这种现象造成了国内经济复苏的延后。

  “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鲁政委预测,“(人民币)全年至少贬值5%一点都不过分,而只是保守的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在就人民币贬值幅度的问题上,业内观点也有所分歧,而亦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等其他市场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将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缓解。

  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 计划从今年3月起每月采购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总额度超过1万亿欧元,而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对此认为,欧洲央行缓解通缩压力的QE政策有望对人民币贬值压力构成缓解。

  “欧元区QE 有利于国际资本流向中国,支持人民币汇率,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

  “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带有主动成分,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主观和客观动因;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较多,总体仍为强势货币。”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报告亦认为。

  而平安证券此前亦发布首席经济学家钟伟署名研报指出,年内的人民币汇率的确存在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重要关口,其出现明显贬值也“相当困难”。

  QDII、出口型企业或受益

  事实上,人民币贬值周期的到来也在制造新的投资机会。

  例如随着美国等海外经济体的复苏,QDII等投向境外市场的基金也有望从中受益并得到市场关注。

  事实上,部分QDII产品近期业绩已出现向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在112只QDII中,58.2%的产品在近一个月以内获得了正收益,而在此前一个月(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能够保持月度收益为正的QDII仅有30只。

  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B以及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的一个月内回报超过了10%。

  近期业绩并不理想的QDII的投资方向则多为油气等处于下跌周期的大宗商品,例如截至12月22日,华宝油气、银华抗通胀主题、信诚全球商品主题的月内回报率分别为-9.13%、-8.49%和-6.39%。它们投资的品种跌幅远超人民币的跌幅。

  中基协1月26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QDII受托资产净值规模为486.75亿元,环比缩水达6.31%,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经济复苏预期的提升,未来QDII的业绩和规模有望再度提高。

  “市场普遍预计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如果这一数据达成,将会进一步刺激美元回流,同时也会促使国内资本向外投资的规模进一步扩张”, 一家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员认为,“流动性利好下,美元资产的预期收益有望再度走高。”

  此外,市场份额偏向海外类的出口企业也有望因人民币贬值而获益。如东莞证券分析师姚畅就认为,隶属于机械行业上市公司豪迈科技(002595.SZ)有望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目前公司海外收入已占总营收的40%左右,且我们认为这一比例仍将持续提升,在机械行业企业中出口收入占比较高。” 姚畅认为,“因此近期人民币贬值有望提升公司产品的海外竞争力。”

  不过,在人民币贬值的两日(1月23日和1月26日)内,豪迈科技的股价并未明显抬升反而出现下挫;数据显示,两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达2.49%。

  另有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宏观分析师认为,“在资本外流下,不排除监管层再度实施降准或和降准量级相当的宽松政策,而宽松预期将对非银金融、有色、地产等板块带来利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7/n408095470.shtml report 3390 人民币贬值:QDII、出口型企业或受益作者:李维核心提示:1月26日,央行下调当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6.1384,加之上周五的下跌,两日累计下跌达137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