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局回应淘宝质疑:勿过度解读“抽检结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早报
    1月27日下午,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该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回应了淘宝当天下午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的"网监司违规"质疑:"仅仅是一个抽检结果,不能过度解读"。

    该发布会之前几个小时,淘宝以一个80后"运营小二"公开信的形式,在官方微博指责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称其在屡次抽检和报告中,表现出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该微博更是点名批评网监司司长刘红亮:"您违规了,别吹黑哨!""您是伐开心,打淘宝"。一时引起围观无数。

    上周,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显示,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针对淘宝小二的质疑,杨洪丰回应称,本次抽检与此前双十一、双十二的抽查委托的是不同的第三方,抽检的目的就是要发现违法线索,目的就是要找问题,要通过抽检,维护消费者权益。本次抽查的数据并不是为了反映整个市场、网购领域的质量有多差,而仅仅是一个抽检结果,不能过度解读。

    对于违反程序、一些商家未收到违法通知的质疑,杨洪丰称,发现违法线索后,当然先要联系属地公安部门去立案调查,工商总局不会去通知商家。

    关于不同电商平台抽检商品不同,杨洪丰解释,只是向第三方提出工商总局需要几个门类,这几类商品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比较多的,第三方去抽检几家,抽检什么,他们有他们的工作方案。

    对于非正品与假货的问题,杨洪丰称,非正品不等于假冒伪劣,不是一个概念,这个很明确。此前的抽查所公布的为"非正品",并非"假冒伪劣",非正品包括假冒伪劣商品、翻新产品、非授权正规渠道、含量与宣传不符产品,无3C认证产品、非中国大陆地区官方正品等。

    工商总局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全国工商系统开展2014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通报了10起典型案,其中,5起涉及淘宝。

    杨洪丰称,淘宝应按照工商总局的要求执行。在打假方面淘宝也做出很多的努力,例如昨天公布的数据中,浙江的一些案件,是淘宝网所提供的线索及数据,双方还是有互动的。

    阿里巴巴方面此前对早报记者表示,"工商总局对网络商品的抽检,是在对淘宝定点打击","我们与工商总局有沟通渠道,但是最近感觉不配合,所以我们只能隔空喊话。我们和工商总局监管司之外的其他司还是保持日常沟通、相互配合。"

    市场规范管理司(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是国家工商总局的一个内设机构。其职责包括: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规范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工作;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5-01/28/content_960709.htm report 1475 1月27日下午,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该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回应了淘宝当天下午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的"网监司违规"质疑:"仅仅是一个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