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立春突降准 货币宽松略超预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2月4日,立春之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央行降准终于来临。

  昨日下午,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

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

  “普降+定向”是此次央行创新型降准的主要特征。据了解,2014年之前,央行宣布降准都是针对所有金融机构;2014年上半年,两次针对农业、小微的定向降准让人耳目一新,而此次央行出手不但选择了一个“普通”的周三傍晚,而且首次同时作出了普降和定向宽松。

  多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降息概率仍大。

  “普降+定向”方式出乎意料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的方式出乎意料。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降准第一次采取普降加定向降准,是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又一次创新,也是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体现。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幅度之大,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他认为,此次降准意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市场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入小微和三农领域。央行对定向工具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除了各种期限的流动性调节工具,定向降准的重要性也得以显现。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

  “合计释放6500亿元左右的基础货币。2014年四季度,我国资本项目逆差900多亿美元,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占款收缩,并且在当年12月环比出现了约1200亿元的负增长,随着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加,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将出现趋势性下降,央行仅靠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补充流动性属于治标之策,此时降准显得尤为必要和及时。”温彬表示。

  杨驰则认为,“此次专门针对农发行大幅降准4个百分点,也有鼓励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信贷投放规模的意图。这次降准幅度大,而且在‘两会’之前实施,也从侧面反映了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指标不太理想,稳增长已经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央行同时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不过,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强调的那样,货币政策并非万能,由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还未到位,降准后的资金对实体经济能起到多大作用还需打个问号。

  专家:降准不能代替降息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预计这次降准效果有限。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实体经济则复苏乏力,两者间的通道不畅,下调存准率很难让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大规模进入实体层面,而有可能使得银行层面流动性进一步充裕。

  “释放资金和实际投放资金是两个层面的事。从数据上来看,各主要商业银行贷存比均离红线有一定距离,贷款需求的疲弱,银行放贷意愿的降低,并不是单纯靠降准就能解决的。未来需要一揽子政策的出台以及能在短期承受阵痛的决心,才能使国内经济走出低谷,健康稳健发展。”杜征征预计,一季度预计还要降息一次,二季度降准一次。

  而全球相对恶劣的经济环境也促使各国央行启动宽松周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近期欧版QE出台兼之澳大利亚等相继降息,人民币对其货币有升值压力,不利于我国维持出口竞争力,有必要跟随出台宽松政策。

  对此,有更多分析认为,由于实体经济的需要,未来中国央行降息概率仍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当前时点降准,导致短期降息的可能性显著下降,但降准不能替代降息,特别是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降息的作用更佳,因此我们预期节后降息的步伐将会跟上。”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抵押补充贷款)将轮番上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5/n408689956.shtml report 3063 2月4日,立春之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央行降准终于来临。昨日下午,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