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 万亿烫手融资盘风险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 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周五,有关证监会进一步收紧杠杆资金来源,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的消息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从最新的监管信息来看,降低杠杆水平,查处各种违规行为是当前证监会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注册制”逐步推进,IPO提速明显,

资金面压力贯穿下周。春节很快到来,投资者究竟应该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确实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重申两融50万门槛

  2月6日消息,监管部门正在收紧证券公司的相关融资类业务。证券公司已被禁止通过代销伞型信托、P2P平台等,为客户提供融资类相关服务。此外,在对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也重申要求券商的业务门槛。从2015年1月19日起,证券公司不得为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开立融资融券信用帐户。对已开立融资融券信用帐户且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

  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对A股“降杠杆”的决心非常坚决,去年四季度掀起的“杠杆上的牛市”已经划上了休止符。尽管目前券商的融资类业务依然以两融为主,但是伞型信托具有“放大资产”和“增量资金”的作用,A股行情火爆之后,包括银行体系的资金以及社会闲散资金,都可能借道种种渠道渗透进入股市。最近一段时间,蓝筹股进入盘整甚至下跌,高杠杆的风险进一步凸显。无论是证监会、银监会还是保监会,各监管部门都对与A股“加杠杆”有关的相关行为进行规范,这确实需要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

  查处私募违规关注海润光伏涉嫌股价操纵

  周五,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了部分私募基金现场调查结果:私募基金监管部对负面报道、投诉较多的私募房地产领域进行检查,涉及产品100余只,规模300亿元。

  据其介绍,证监会现场检查了各证监局适度监管,重点检查私募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前的风险规范情况以及发布后的运营情况,集中在合格投资者制度落实不到位、单只投资者基金超过法定人数、管理机构内控制度缺失、信披不到位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对北京恒营中嘉、深圳威廉控股金融、歌斐等三家机构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并,对其他6家管理人发布监管关注函。

  针对近期海润光伏(600401)大股东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行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经关注到海润光伏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股价波动等情况,上交所已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回复并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注册制稳步推进+IPO密集抽血持股过节需要勇气

  日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江苏立霸的首发申请,与核准公告同时披露的还有发审委会议上对公司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据悉,这是证监会第一次向公众披露发审会议内容。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介绍,这是在为注册制的推出做准备。

  与现行的核准审核制不同,“注册制”的核心在于信息披露,在于公开透明。经过两年来的改革,目前发行审核的流程已经全部公开,信息披露制度已基本能适应注册制的到来。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的速度明显加快。下周将有24家公司密集IPO,从周一到周四,大量的资金将被吸往新股申购,IPO空前密集的“抽血”节奏令二级市场压力增大,分析人士认为,本周的持续回调与新股分流资金有很大关系。因下周整周都有IPO压力,又临近春节假期,投资者如果打算持股过节,恐怕还真是需要不小的勇气。

  28股融资占比逼近警戒线 万亿烫手融资盘风险大

  融资盘是把双刃剑,既是前期股指上涨的“助推器”,亦是近期市场调整的“落井石”。目前,在两融标的中,有28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已经超过了其A股流通市值的15%,逼近25%的警戒线。分析认为,获利盘兑现、融资资金被动平仓容易诱发“多杀多”,市场的万亿融资盘成为烫手山芋,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个股风险不容忽视。

  28只股融资占比逼近警戒线

  两融、杠杆、“1.19”,成为新一年A股市场的几大热词。有分析人士戏称,如今“查两融”已取代IPO,成为市场闻之色变的新“洪水猛兽”。融资在助推股指飙升的同时,也为杠杆投资者埋下了潜在的隐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多只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逼近25%的警戒线。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规则,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截至2月5日,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有28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已经超过了其A股流通市值的15%。其中,日海通讯(002313)、一拖股份(601038)、鹏欣资源(600490)3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了22.26%、21.26%、19.61%和18.61%。紧随其后的还有数码视讯(300079)、蒙草抗旱(300355)、燃控科技(300152)、怡球资源(601388)、德力股份(002571)、亚通股份(600692)、国民技术(300077)、尖峰集团(600668)等。上述融资余额占比超过流通市值15%的个股有以下三个共同特征:其一,中小盘股较多;其二,总市值不大;其三,去年7月底以来大部分经历了明显上涨。

  分析人士据记者表示,上述融资盘占比较高的个股多为中小盘股,在未来市场调整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股价短期大幅下跌,有可能引发融资偿还潮的出现。

  “3406点将很有可能成为中期顶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A股市场2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00家的市盈率超过了40倍,有600多家甚至超过了100倍,已经明显偏贵。在他看来,一方面,剔除银行股之后,蓝筹股估值中枢已到20倍PE,已经偏贵;另一方面,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的股票估值更高,大量机构云集其中,很有可能招致监管部门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因此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当前都应当从进攻转为防御,等待市场进行充分调整。

  1.1万亿融资盘烫手

  融资融券交易是2014年12月沪指上攻3000点的“助推器”,也是今年“1.19”大跌的“落井石”。央行降准后,2月5日A股市场却并不“领情”,高开低走最终仍以下跌收盘。2月6日沪指继续大跌1.93%,报收3075.91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353.6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仅微幅增长了58亿元,实际上,自今年2月以来,前一段时间推动A股上涨最为重要的因素—两融杠杆带来的资金增速已明显放缓,在1月30日、2月3日甚至出现了单日融资融券余额负增长的情况,这在过去一年较为罕见。而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宣布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新开的融资融券账户数量为32万户,为最近五个月的新低。此前四个月,新开两融账户数逐月增加,去年12月份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新开两融账户数超过70万户。

  在超过万亿元的融资盘中,非银金融与银行两行业占比较大,截至2月5日,分别为1696.41亿元和990.81亿元,两者合计已占到全部融资余额的两成。而非银金融与银行正是近期市场中涨幅较大的行业。具体到个股方面,截至2月5日,融资余额最多的前十只个股中,有8只为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浦发银行(600000)、海通证券(600837)、兴业银行(601166)、中国银行(601988)、中国重工(601989)7股的融资余额均超过百亿元。

  分析认为,伴随着近期行情的调整、获利盘兑现、融资资金被动平仓等均容易诱发“多杀多”,市场的万亿融资盘风险突显。

  融资占比高引发偿还担忧

  日海通讯(002313)

  融资占比:22.26%

  融资风险首当其冲的便是日海通讯。融资融券信息显示,截至2月5日,日海通讯日融资余额633341085元,融资买入额56529640元,融券卖出量36900股,融券余量22499股,融券余额272463元,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比例为22.26%。分析认为,进入2月份,投资者宜对融资占比过高、估值相对较贵的个股保持高度警惕。

  日海通讯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今年年初,PLC光分路器芯片价格大幅上涨,芯片的原材料(国外进口)价格也随之上涨,集采范围的不断扩大,公司整体毛利率应该是下滑趋势。此外,公司还表示,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工信部的文件主要是增加了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试点城市,民营资本参与建设宽带接入网,基础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电信)基于前几年大量的薄覆盖建设,可能会进一步缩减宽带接入网的投资。日海通讯表示,公司有线业务的客户主要是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在宽带投资的压缩会影响公司的销售。

  一拖股份(601038)

  融资占比:21.26%

  融资占比超过20%的还有一拖股份。受惠于市场追捧,一拖股份在1月20日至30日这9个交易日内实现了逾20%的涨幅。与此同时,其融资余额迅速膨胀,一度达到了4.38亿元,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26.26%,已超过25%的警戒线。随后的交易日,融资盘有所减少,截至2月5日,一拖股份的融资余额还有4.1亿元。

  据记者发现,一拖股份是在上交所融资交易风险提示中出现最频繁的一家。1月28日,上交所官网发布了对一拖股份融资交易风险的提示公告。记录还显示,上交所13次发布一拖股份融资交易提示(含11次融资交易风险提示,一次暂停融资交易提示和1次恢复融资交易提示)。对于一拖股份的“两融交易风险提示”并不意味着是“处罚”或者“警告”,而只是基于市场变化的风险提示。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作为国内农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一拖股份受行业下滑影响明显。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农机行业受全额购机政策全面推行、农民收益下降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市场呈现低迷态势,行业增速明显下滑。

  鹏欣资源(600490)

  融资占比:18.61%

  昨日,鹏欣资源收盘报10.88元,距离去年10月份的高位17.80元已经有高达38%的跌幅。鹏欣资源的拐点源自2014年11月5日,当天股价跌停,次日再度跌停,5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达26%。尽管区间累计换手率高达40%,但从交易所的数据看,融资盘累计换手率远没这么高,至少有18亿元以上融资盘未曾平仓,在这短短数日给融资盘带来较大的压力。

  早在去年11月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发现鹏欣资源11月6日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1.329%,提醒投资者如果达到25%时可在次日暂停其融资买入。上交所去年12月再发公告称,鹏欣资源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58%。上交所提示该股融资买入风险。截至2月5日,鹏欣资源融资融券信息显示,鹏欣资源融资余额1690216203元,融资买入额126886903元,融资偿还额89407064元,融券余额692286元,融券卖出量328936股,融券偿还量320136股。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鹏欣资源此前已有可观的涨幅,且停牌前走势不佳,占流通盘比例近两成的融资盘处于亏损状态,因此,被套资金如何运作将对该股未来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盲目抄底并不可取。

  燃控科技(300152)

  融资占比:18.25%

  除了一拖股份外,燃控科技亦成为近期被叫停融资的标的股。12月10日,深交所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9日收盘后,燃控科技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该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依照规定,深交所自2014年12月10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

  在暂停融资后,燃控科技的融资盘有所减少,截至2月5日,燃控科技融资余额626891964元,融资买入额31791976元,融券卖出量14900股,融券余量82871股,融券余额1198315元,融资占比高达18.25%。

  消息面上,燃控科技日前披露诸城垃圾发电项目投资进展情况的公告,目前该项目锅炉水压试验已完成,预计在2015年4月底可以发电并网。诸城垃圾发电项目总投资22508万元,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设计可售电6824万kw.h,上网电价为0.65元/kw.h,垃圾处理补贴为55元/吨。

  分析认为,燃控科技股价已经处于多年来的高位,在无更多重大利好的情况下,其股价面临的下跌压力将会逐渐突显。一旦“窗口”打开,“堰塞湖”之下的燃控科技很有可能面临巨大的抛压。(投资快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8/n408833492.shtml report 7843 证监会“降杠杆”决心大持股过节需要勇气周五,有关证监会进一步收紧杠杆资金来源,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的消息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从最新的监管信息来看,降低杠杆水平,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