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断希腊“财路” 实为逼德国就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欧洲央行最近趁希腊财长还在欧洲各国游说之际,突然取消了希腊国债的融资抵押品资格,这让市场大呼意外。不过,欧洲央行这一举措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的目标是德国。

  希腊国债目前为垃圾评级,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最低门槛,此前欧洲央行给予希腊金融机构特别豁免,后者得以使用希腊国债作为担保品,以较低的借债成本从欧洲央行取得融资。但是在上周三,欧洲央行突然暂停了希腊国债作为抵押品时可享有的信用评级豁免权。

  拥有17年银行从业经验,曾任职RBS、HSBC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专家Frances Coppola认为,欧洲央行选在这个时点行动意味深长:

  首先,反对紧缩的希腊左翼政党Syriza上台十天以后,欧洲央行才突然取消了希腊国债抵押资格。这可能因为当天是希腊政府换届以后欧洲央行管委会首次举行会议。但是希腊的救助延长计划在2月底才到期,并且希腊已经要求多一些时间寻求更多解决方案。

  其次,希腊财长Varoufakis在前一天刚见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第二天还预定要见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在两天的中间欧洲央行突然行动,这是为什么?朔伊布勒一贯公开反对Varoufakis关于债务减记和结束紧缩的提案,但是德拉吉却相对缄默,就此事没有公开表过态。朔伊布勒无疑是希望得到欧洲央行支持的。这时欧洲央行是否是在通过实际行动宣布自己站在哪边呢?

  第三,其实在去年六月,当时还没当上希腊财长的Varoufakis就已经预测到,欧洲央行可能会撤出对希腊的融资。但是他似乎并不害怕这一点,只说了一句"请便"。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三欧洲央行的行动不是断了所有对希腊的融资,希腊还可以用其它资产作为抵押。而且如果希腊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仍可继续通过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ELA)融资,不过欧洲央行可能随时再关掉这个窗口。

  欧洲央行2010年曾用关闭ELA来威胁爱尔兰,并且真的关闭了对塞浦路斯的银行的ELA,强制其关门重组,不过后者引起了史上最糟糕的银行救助。

  要是现在断了希腊的ELA,带来的冲击将严重的多。德国人认为其将不会引起系统性风险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关闭ELA尤其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的声誉和资产都将受到极大损失。

  既然欧洲央行还给希腊留了一条"活路",而且也没办法断这条路,所以华尔街日报的记者Charles Forelle认为,欧洲央行想施加压力的对象其实是欧元区其它国家的政府。

  这些政府中真正的目标便是德国,因为有证据表明德拉吉并不支持德国"永远紧缩"的立场,所以推动德国进入谈判可能是德拉吉真正的意图。为此,德拉吉要先砍掉一部分希腊的融资途径,将希腊逼上"崩溃的边缘",然后藉此增加德国的压力。

  要知道,目前这场博弈是发生在全球舞台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站在希腊这边,他曾公开表态称,"你不能对一个正处于萧条之中的国家不断施压。"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则希望息事宁人,他一边称希腊要负责一边批评欧元区政策缺乏连贯性,呼吁双方尽快结束对峙状态。

  此外,德国自己也干过债务减记的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经济陷入危机,包括希腊在内的战胜国向德国伸出援手,根据"伦敦协议"免除了德国半数国债,为德国经济起飞扫清了道路。有人提出现在应该是德国进行回报的时候。

  不过,在2012年的债务重整中,希腊已被欧元区免除了占国内生产总值76%的债务,而战后被称作"马歇尔计划"的债务重整中,德国被免除的债务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20%。

  总的来说,德国如果拒绝债务谈判,最后迫使希腊离开欧元区,其结果将非常严重,希腊将成为国际上的"弃儿",而德国手中的上千亿欧元希腊债权也将打了水漂。此外,希腊退欧可能会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最后希腊会将德国甚至整个欧元区都一起拖下水。所以如今德国以外的国家和机构基本都不会赞同德国坚持紧缩的做法,所谓的欧央行紧逼希腊不如说是在紧逼德国更合适。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14182 report 1907 欧洲央行最近趁希腊财长还在欧洲各国游说之际,突然取消了希腊国债的融资抵押品资格,这让市场大呼意外。不过,欧洲央行这一举措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的目标是德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