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企融资难融资贵 创新模式破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根据国信宏观固收研究资料分析,此次定向降准,将为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为农发行释放资金约150亿元。

  从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方向来看,信贷投放重点涵盖“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以及相关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尽管货币政策趋于宽松,但从增量上来看,定向支持十分明显,其中"三农"和"小微"是难点也是重点,被反复强调。”央行研究局一位研究员说。

  然而面对政策的大力支持,民间中小企业、三农企业仍然面对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在信息收集、分析市场方面投入成本少,因而易受经济景气性、金融环境以及行业变化的影响,这对于以稳健经营为宗旨的银行来说意味着还款的不确定性增加。在这种形势下,银行本着稳健性的经营原则,自然会尽量少贷或不贷给中小企业资金以规避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

  面对传统融资渠道单一,银行、监管部门职能滞后的现状,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12月7日召开的“经济新常态下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暨钰诚集团e租宝(2015)年会”上表示,如今市场产能过剩,资源错配,很大原因在于政府干预选择新型战略产业。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有效的金融模式,应当以一种“普惠模式”的产业政策来鼓励正当的市场竞争。

  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队伍,无论是从传统的银行信贷,还是利用互联网创新科技引领的创新金融模式,还是民间通过自有资金做出自己的“普惠联盟”,这些正在印证着我国未来的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之路,必将探索出一条普惠模式来。

  传统信贷 邮储频频创新涉农贷款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着力加快发展当地特色现代农业,这为银行小额贷款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银行也根据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特点,将涉农贷款逐渐向批量化升级。

  据记者调查,在陕西省安康市,多家银行借助安康市财信担保公司对当地企业融资,以该地区大型企业阳晨集团为龙头的产业联盟融资模式为主,主要包括国开行打包授信+财信担保模式、民生银行互助贷+财信担保模式、单一企业授信+财信担保等模式。

  邮储银行安康市?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び任蓝颉兜谝徊凭毡ā芳钦呓樯埽梅中幸耘┮笛炒蠡Т钗〈郑莶盗诵枨蠼钜亟形⒌鳎圆菩殴咀魑17脚拷槿氲姆绞剑似笠堤峁┡咳谧省T诶收呱细枰欢ǖ挠呕荩档推笠等谧食杀尽?br>
  陕西省安康市阳晨集团董事长杨运早对本报记者说,“邮储的贷款,优势在于可以随借随贷,随贷随还,灵活性高,经常能够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目前阳晨集团通过核心企业提供担保,为联盟企业提供统一的融资服务,已经在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形成了成熟的“龙头企业+农户”的信贷形式。辅以改行开办的传统小额信贷,农机局补贴贷款的模式,截至12月中旬,已完成六户联盟企业的预授信工作。

  除了灵活的小额贷款,据记者了解,在涉农大额信贷上,邮储银行也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使得涉农贷款周期缩短,还贷形式灵活。并称普惠金融的理念,为农村地区和胡提供全套融资结算总和服务,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做出了传统金融机构里创新的金融模式。

  在我国地处西部的新疆地区,据记者调查,仅下野地垦区农场主过万亩的就有30户以上。农场主资金需求量大,大额农贷市场广阔。邮储银行石河子市分行下野地支行于2014年5月8日向兵团农场主赵洪毅发放全国首笔300万兵团农场主贷款,采取“五户联保”模式控制贷款风险。赵洪毅对本报记者表示,邮储银行人性化的服务,脱离了单纯的“放贷”模式,贷款从申请到入账,审批迅速,到账时间刚好赶上急用,对于农户来说到账的时效性非常重要。

  P2P平台结合融资租赁 促进小微企业经济

  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开展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试点”,农业部相关领导曾重点指出,在整个农业机械的发展过程中,高性能的、智能化的、专用化的大型设备的发展是一个趋势。但由于受现阶段农民收入的限制,部分农机装备仍然存在着农民买不起的现象,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农机金融服务方式,发展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来解决。发展租赁就是一种重要的解决方案。

  相关专家认为,融资租赁是集融资、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融资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难题,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也可规避担保风险。这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机器换人”有着现实意义。面对大数据时代,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指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的融资租赁结合起来,使得资金来源更加广泛、租赁的产业能够得到更大发展,实体经济可以从租赁产业当中受益,使大量前置的生产资料得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融资租赁企业利用互联网建立了自己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在P2P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2014年末,在市场上亦细分出了专门进行租赁项目流转交易的A2P、P2L这样创新模式的互联网平台。

  红象金融联合创始人何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认识到国内租赁公司存在的资金瓶颈,可以通过互联网开辟新的途径解决,对于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和相关的产业链企业发展无疑是有利的。目前这方面的专业的网络平台,逐步共同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长远来看,引入机构投资者到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是大势所驱,相信全国各个地区,特别是作为融资租赁三极的天津、上海、广州也将涌现出更多相关平台,在竞争与合作共存的的环境里推动行业往前快速发展。”

  在2月7日举办的“e租宝开创多元化金融风控新模式”论坛上,诸多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建设与发展,互联网技术所实现的高效信息交互,提高了流动性;而物联网、大数据与融资租赁相结合是A2P细分领域中的全新模式。物联网及大数据双管齐下,可以进行有效的信息处理及风险控制管理,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安全金融服务,实现资本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樊钢指出,任何金融创新,都是需要时间来考验,大浪淘沙般将最优质、有效的模式留下。目前国内的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还未如国外成熟。融资租赁与物联网的结合,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信息成本。P2P、融资租赁、物联网如何结合,还需要时间的考证。

  民间过桥创新 联盟抱团取暖

  安徽浩翔农牧公司总经理、安徽省六安市全国人大代表高亚飞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时期,银行紧收银根,中小企业、涉农企业融资门槛高、手续繁杂,抵押资产要求严格。而且,银行很少开展循环贷,在贷款到期时,为保证信誉度,自有资金不足时,只有想办法凑资金“过桥”,成本远高于银行利率。这些都造成国内小微企业、三农企业生存环境艰难的局面。

  按照大部分商业银行规定,企业必须还完旧账才能借新账。一些中小企业和“三农”企业,因为运营资金几乎全部拿来投入生产,为了还贷不得不向小额贷款公司或是民间个人借钱,以保证续贷资金可以继续保持企业正常运营。业内称之为“过桥贷款”。过桥贷往往有两三个月,如果换算成年利率更是高达30%以上,高出银行利率三四倍。

  对此,安徽星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星昊”)给出了一种在民间借贷的基础上创新模式,帮助当地联盟企业渡过续贷难关。据星昊董事长张本奎介绍,星昊的业务模式,一改过去那种“一抵了之”和一味依赖担保的传统做法,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易连贷”业务。对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建立客户信息系统和信贷服务中心,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诚信、有市场、有技术、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免担保、零抵押、低收益。在接到企业的申请后,第一时间到企业了解情况,对于特殊情况区别对待,先垫还贷、续贷扣款等合理性解决存在的问题。配备专业的金融服务人员协助企业向贷款行整理上报续贷资料,所有贷款问题都由专业的融资人员来解决,全程协助企业办理抵、质押登记等一切手续,确保企业在资料申报环节上一次性成功。

  此外,张本奎于近日成立了“六安市星昊金融创新服务联合会”。“抱团取暖”,是张本奎对于发起联合会的根本初衷。据张本奎对本报记者透露,此前星昊一直在用自己的自有资金运转过桥,然而如此一个资本消耗型的产业,单靠星昊一个企业的自有资金,只能解决30%的本地需求。如果有更多的成员进入联合会,成立起联合会自己的金融服务机构,则有可能惠及本地所有的中小企业,让那些有潜力、有能力的公司不再因为续贷危机而中途夭折。

  成立联合会,将六安本地的优秀中小企业都纳入进来,除了通过资源整合,做好风险控制,将原来的业务模式标准化,形成独特高效迅速的标准流程这样的业务初衷之外。张本奎还表示,作为当地最大的企业家之一,成立这样的联合会,就是为了让六安市的中小企业抱团取暖,“作为弱势团体,互相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一起联合抵抗分管,解决贷款问题,通过每个公司自己的专业人才交流,解决成员企业内部产生的各种生产、经营难题。”

  安徽省六安市全国人大代表吴光纯在其建议书中提出,星昊的创新模式,给出了政府及金融办、银监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尝试的灵感和提示。相关部门可以比照““政府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多方共赢”的管理办法,有金融办予以发放星昊“准生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王继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星昊的创新,巧妙地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续贷难的困局,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民间借贷中的不规范行为。但同时,此类民间金融服务公司需要控制好风险,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5673.html report 5219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定向降准,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