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薪千万电视主播的谎言(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今美国新闻界最有影响力的是谁?给出唯一的答案恐怕有些困难,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王牌主持布莱恩·威廉姆斯,肯定是候选人之一。当然这里说的是2015年2月份之前的事。


  当今美国新闻界最有影响力的是谁?给出唯一的答案恐怕有些困难,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王牌主持布莱恩·威廉姆斯,肯定是候选人之一。当然这里说的是2015年2月份之前的事。

  进入2015年2月份之后,威廉姆斯的情况就迥然不同了。他卷入了对明星记者来说最致命的说谎丑闻之中—他号称在2003年3月的伊拉克采访途中,乘坐的军用直升机被敌人火箭炮击中,而事实证明当时被击中的飞机是另一架,威廉姆斯的飞机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那个地方!

  威廉姆斯关于自己在伊拉克采访的奇遇,数年来在不同场合都说过,版本也略有差异,在一次作为CBS晚间脱口秀节目嘉宾时,他就说自己乘坐的飞机被炮火击中,当时主持大卫·莱特曼还口头禅了一句“不是开玩笑吧!”,没想是比玩笑还严重的说谎。不过以前的描述虽有人揭穿,但未引起轰动。

  这次因为威廉姆斯又在自己主持的晚间新闻节目里绘声绘色地说起被火箭炮击中迫降,并向救了他的军人们致敬,终于让在场的军人—当时在被击中的直升机上的工程师兰斯·雷诺忍无可忍,与其他几名军人在NBC脸谱页面上再度跟帖澄清,当时威廉姆斯不在那架飞机上。事件终于引起有《星条旗报》的注意。《星条旗报》主要以美国军人为读者群,并且接受五角大楼自助(但声称采编独立)。该报把事件报道出来后,威廉姆斯的噩梦就开始了。目前来看,威廉姆斯的新闻生涯即便不是正式终止,往日的影响力也是一去不复返了。

  威廉姆斯的新闻事业有多辉煌,影响有多大?在此,有必要先来看看威廉姆斯的新闻之路。

  出生于1959年的威廉姆斯,高中毕业后曾就读乔治·华盛顿大学,但他还没有完成学业(仅仅修了18个学分),就去白宫当实习生并一去不回头。后来自己说没读完大学是个“极大的遗憾”。

  从1981年开始,威廉姆斯从康萨斯州的一个地方电视台开始新闻生涯,先后在康萨斯州、华盛顿、费城和纽约的多家电视台干过,1993年加入NBC。加入NBC之后,威廉姆斯的职业发展非常顺利,凭借着良好形象、具有亲和力的气质和富有磁性的嗓音,他很快成为NBC的明星。先后担任过驻白宫记者、CNBC和MSNBC的主播,在传统电视向网络进军潮流中扮演重要角色。2004年,他取代当年汤姆·布罗考成为NBC的门面—NBC晚间新闻主播。布罗考和CBS的丹·拉瑟、ABC的彼得·詹宁斯(2005年去世)是美国三大电视网NBC、CBS和ABC鼎盛时期的三大主播,影响力堪比中国的CCTV新闻联播,对那一代美国人来说,几乎是生活的一部分。

  而威廉姆斯取代布罗考之后,虽然传统电视新闻的影响力在下降,但他仍然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主播。而且,威廉姆斯不仅仅是照着稿子念新闻的播音,他是NBC晚间新闻的执行总编,主导整个新闻节目,对该栏目的采编记者有话事权。他的甚至在2012年报道大选时,坚持把在NBC乃至新闻界德高望重的前辈布罗考排除在外,因为他觉得布罗考的“说的太多”—威廉姆斯的个性和行事风格由此也可见一斑。

  当然,最能直观地说明威廉姆斯的影响力的,是他的薪水。就在两个月前,威廉姆斯和NBC刚签了新的为期五年的合同,据美国媒体报道,按合同,威廉姆斯在未来五年的薪水总共事5000万美元,也就是年薪一千万美元。这个工资水平在NBA球员中可能算不上惊人,但是在新闻界,那就是让人掉下巴的数字了!所以在谎言丑闻出来后,有媒体届人士就说,这个事情不一样,因为威廉姆斯可是年薪千万的主播啊!
当今美国新闻界最有影响力的是谁?给出唯一的答案恐怕有些困难,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王牌主持布莱恩·威廉姆斯,肯定是候选人之一。当然这里说的是2015年2月份之前的事。

  千万年薪主播为何要说谎,又会带来多大影响?

  威廉姆斯在自己模糊的道歉中说,自己对事件描述不符,是因为记错了。但这显然不能服人,CNN一名记者当时就说,自己乘坐的直升机,是不是被炮火击中,这种事怎么可能记错!但也有人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像威廉姆斯这种长期在舞台上活动的人,一个事情在十几年里不断重复着说,长此以往,有时的确会虚实难分。

  这种心理分析,从个人角度来分析倒不无道理,不过有分析认为其中背后有更深层次媒体行业的原因。媒体竞争激烈,需要会讲故事的主持人,而为了引起受众的共鸣,必须要把故事讲的生动,讲得让观众感动。所以主持人在很多事情上,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将虚构故事,还是在讲事实。换句话说,布莱恩·威廉姆斯也许是个案,但他背后有深厚的“虚实难分”的土壤。因为这次谎言被牵扯出来威廉姆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报道时,号称看到死尸漂过过和看到有人跳楼的报道也备受质疑,其实也和这土壤有一定的关系。美国业界有人自己反思,在这方面,美国的主流媒体包括NBC、CBS、ABC、CNN、FOXNEWS等多不如英国的BBC做得好。但如论什么原因,都不是记者撒谎的理由。

  至于威廉姆斯谎言影响有多大?目前来看,影响主要是媒体圈内的震动和反思。

  因为威廉姆斯的名气实在太大,所以即便是个人行为,对圈内的震动还是相当大。更何况,作为严肃新闻的代表之一,NBC晚间新闻的公信力也一直位居前列,估计每天有近千万人收看。威廉姆斯对卡特里娜飓风报道,不仅获得重要新闻奖,还因为批评政府的不作为被称为是高标准新闻的典范。他本人在一个机构的名人公信力排名中,也位列第23位。

  如今随着谎言被揭穿,这些丰碑也被推到。接下来,威廉姆斯卡特里娜报道肯定要被重新审视,而现在他的公信力排名已经掉到第835位。NBC已经全面开动公关机器,看如何能把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但如果跳出媒体圈,威廉姆斯丑闻的影响就没那么大了。毕竟如今媒体多样化,据皮尤的一项调查,全美能认识威廉姆斯这张面孔的人还不到30%;此外,美国人对媒体的“戏剧性”也颇有心理准备,媒体丑闻也不是第一次出现。这些因素都决定,威廉姆斯丑闻,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并不大。

  作者:钱克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6016.html report 3210 当今美国新闻界最有影响力的是谁?给出唯一的答案恐怕有些困难,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王牌主持布莱恩·威廉姆斯,肯定是候选人之一。当然这里说的是2015年2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