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利率高位盘整 降息预期日渐升温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溢仁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新股集中申购的浪潮已经过去,但银行间资金面仍呈现出小幅趋紧的态势。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以上行为主。其中,隔夜、1周和2周品种依次攀升21.80BP、4.90BP、7.80BP行至3.4000%、4.7490%和4.8590%的相对高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节前资金面延续紧平衡格局并不出人意料。“这是因为央行到目前为止进行的宽松政策并未释放过量的流动性,而仅仅是对冲了外汇占款趋势性下滑、2月份IPO冲击加大以及春节取现需求的增加。”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不仅如此,现阶段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的高位定价,也说明管理层并无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也就是说,央行一系列的宽松政策只是在资金面紧张、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的一种权衡,并未释放过多流动性。”

  不过,记者观察到,受多项金融数据表现疲弱的影响,目前市场对降息政策节后出台的预期日渐高涨。

  “我们认为,当前降息预期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近期CPI数据较差,促使通缩风险加大;二是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措辞改变令市场充满遐想。”广发银行分析师颜岩如是称。对此,我们认为投资者在乐观预期的同时,仍应保持一份理性。

  首先,就通缩的问题考量。需要指出的是,CPI是滞后指标,目前油价跌幅趋缓,未来反弹概率较大,CPI的低位运行能持续多久尚无法定论。此外,所谓通缩,需要看到物价“全面”且“持续”下降,并不是CPI下降即通缩确立。

  其次,再从货币政策报告的措辞分析,“虽然其中删去了一些对流动性总量方面严格控制的表述,但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无疑将更加高效。”颜岩认为,尤其是在外汇占款投放渠道萎缩后,央行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各种创新型工具帮助央行把流动性闸门的把手牢牢抓住,流动性边际上的调整效果更明显,资金一紧一松更为灵活,而不会像以往用传统工具,宽松时容易泛滥,回收时容易偏紧,缺乏中间过渡。

  显然,尽管报告中的措辞趋于缓和,却未必代表会有连续宽松政策的落地。

  部分受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虽然目前仍可期待节后存款回流带来的资金面宽松,但降息的时点尚难判断,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7/n409078201.shtml report 1014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新股集中申购的浪潮已经过去,但银行间资金面仍呈现出小幅趋紧的态势。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