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滴滴快的合并:易到周航如何过一个好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2015年2月16日下午,易到宣布正式向商务部和发改委举报滴滴快的合并违反《反垄断法》,请求有关部门出面禁止两家公司的合并。

  有鉴于易到创始人兼总裁周航一贯坚持“市场的力量大于管制”,马克君不知道易到的投诉是周航本人意愿

,还是投资人施压,还是衙门所授意。不管如何,最后的投诉决定必然是周航所做出,他本人也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本文不就《反垄断法》进行评价,只评价易到举报信里所罗列的理由。易到认为两家合并后市场份额超过90%,构成寡头垄断,将消灭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垄断分为两种,一种是政府干预形成的垄断,一种是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前一种垄断无疑会消灭竞争和损害消费者利益,比如政府对货币发行权的垄断让所有人都被迫承受滥发货币财富缩水的后果,对金融的垄断让银行能无忧吃利差发财,让企业不得不承受高息负担,对石油的垄断让油价长期高高在上等等。反而,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更多时候在为消费者带来好处。前几年冒出了无数团购网站,血拼到最后只剩下了大众点评、美团、糯米网等寥寥数家垄断了这个市场,但你见过消费者的利益受损了吗?就算最后只剩一家在做团购,如果你利润过高,BAT三巨头马上就会投入更多资本杀进来(当然现在已经是他们的天下了)。滴滴和快的合并后,乘客的积分和出行数据很可能会打通,不必再面对用滴滴还是快的的选择恐惧症,这无疑有利消费者。而且你一旦利用垄断地位抬高价格,获取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更高利润,不用想,肯定有其他行业的资本会投入进来,与你竞争,从而让你被迫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人会举出高通垄断手机专利攫取高额利润来反驳,这其实是政府的专利权保护的问题,如果没有专利垄断这一说,恐怕也就没有高通赚大钱的机会了。比尔盖兹能成为世界首富,也因为政府的专利保护。这亦是政府干预形成的垄断。在美国和欧洲,已经有不少声音在反思IT领域的专利权保护是不是阻碍了创新和技术进步。

  只要行业准入自由,只要行业允许自由竞争,只要消费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只要政府尽到保护契约的责任,不在业务上规定更多条条框框,一家或几家公司的垄断就不是问题。

  易到还称滴滴和快的“烧钱大战”支配了业内规则,合并成功会绑架行业规则。这个逻辑也不成立,因为所谓的“行业规则”本就是企业在自由竞争之中所形成的。滴滴和快的所制定的规则,当然也不例外,周航可以不接受,但何来“绑架”之说。

  马克君理解易到BOSS周航的心情和处境。作为中国在线租车行业的元老之一,当周航在五年前开创易到用车时,移动互联网还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智能手机还没普及,腾讯马化腾还在执着于QQ和网页游戏,阿里马云还在研究天猫和支付宝。周航,包括其背后的风投,数千万美元的资金,看到了风口,提前布局,就等待风来的那一天。

  然而,当大风终于刮起时,周航突然发现,自己这只猪充其量只是小猪,甚至有被扫地出门的趋势。两个野蛮人,阿里和腾讯凭借雄厚的资金强势杀入了在线租车市场,如果说2014年他们尚在出租车约车领域拓展,与易到没有发生直接冲突的话,那2015年他们在专车领域的发力等于赤裸裸的在踢馆了。

  在阿里和腾讯的数十亿的资金的猛砸下,周航突然发现,自己手中的那点家当完全不值一提。颇有种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娃却认别人当爹一样,颇有种自己种下的果树,却被别人摘了果实一样,这种感觉放到谁身上都不好受。

  钱的因素固然重要,风投砸下去几千万,需要回报,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尊严。大男儿活在世上图个什么,不就图个轰轰烈烈干一件事情么?如今事情成了,却没我的份,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马克君理解,周航才会做出向政府举报的下策,才会违反自己的“市场的力量大于管制”的理念,企图借助政府干预为自己挽回败局。

  但周航忘了,阿里和腾讯都不是善茬,一旦你打破规矩,开了借助政府之手的先河,他们也同样可以利用政府来对付你。

  一输人,二输局。

  但是,事情依然有转机在,这个春节,周航应该怎么做才能过一个好年?马克君给出的建议是:创新,让后来者永远跟着你的脚步走,让后来者永远在模仿,才是产品占领市场,吸引消费者的终极法门。

  就易到而言,它可以选择专车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深耕,比如高端商用车租赁市场,把服务做到最好,把价格压到最低,把宣传做到最佳,把产业链牢牢抓在手上,让后来者无利可图和无机可乘。就像移动旅游市场虽然是携程老大,去哪儿第二,但途牛网就抓住马尔代夫一条路线,把这条路线做到极致,也能活得很滋润。阿里和腾讯擅长2C的业务,易到可以专精2B的业务。

  此外,周航还可以在产品上推陈出新。未来十年无疑是电动车和智能驾驶的天下,易到和奇瑞及博泰合作研发智能汽车无疑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虽然这个行业外有苹果、谷歌、特斯拉,丰田等巨头的虎视眈眈,内有比亚迪、上汽、北汽这些老大的群雄割据,困难重重,但借用某人的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中国有两万家汽车租赁公司,北京900家,上海1700家,竞争可谓十分激烈,如今腾讯阿里又在横扫整个行业。但商场如战场,坚持创新,愿赌服输,这是每一个商人或企业家应守住的商道和初心。只有这样,企业家才能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成为经济增长的“国王”,才能真正为社会所尊重。

  (PS:年前最后一更,马上就是羊年了,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幸福快乐,不忘初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8/n409082494.shtml report 3405  2015年2月16日下午,易到宣布正式向商务部和发改委举报滴滴快的合并违反《反垄断法》,请求有关部门出面禁止两家公司的合并。有鉴于易到创始人兼总裁周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滴滴快的合并:易到周航如何过一个好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