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常态下要坚持稳中求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新常态是告别传统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过程,是新的发展方式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是漫长而艰难的,必须坚持稳中求进 ]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既有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经济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新常态下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新常态是告别传统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过程,是新的发展方式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是漫长而艰难的,必须坚持稳中求进。

  首先需要稳增长。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两个目标,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为了经济行稳致远、长期发展,可以适当调低增长预期,但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发展目标是硬任务,必须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

  稳本身也是进。我国经济发展这趟快车,高速行驶了30多年,现正背负着近60万亿元的经济规模和13亿多人的民生,虽已快不起来,但也不能慢下来。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单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高达700万,稳增长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稳就业、保民生。

  新常态是充满阵痛的转型过程,调整经济结构、全面深化改革是硬仗、恶仗,经济增长、社会运行、民生保障都将面临生态重组,没有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适当的经济增速,不要说推进转型升级和改革开放,就连社会稳定这个前提条件都将丧失。这个时候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稳住了就是进,稳住了才能进。

  稳中求进也是完全可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我国人均GDP进入中上水平时间还不长,这反映生产力的综合水平还不高,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依然存在。我国国家大、地域空间广、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广阔的农村和内陆腹地,可以使经济梯度发展、渐次开花,我国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外开放还存在着巨大的拓展空间,这都将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特别是经过35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外汇储备水平、国有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条件、人力资源发展、宏观调控能力等,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分可能。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实现稳中求进完全具备条件。

  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当前,就如煤矿开采,“主矿”虽挖得差不多了,但“副矿”还有剩余,要铲经济的“副矿”,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同时,仍然需要“老办法”。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强财政、货币和产业、投资等政策协同配合,为经济增长提供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要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要继续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大力改善消费环境,通过改善供给质量来激活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稳步增长。要继续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开发更多出口产品,拓展更广市场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对部分过剩产能,要通过打开国际市场来消化。

  稳中求进特别需要防风险。防风险也是经济工作的底线。如果风险失控,不但稳中求进做不到,整个经济工作大局都要受到冲击。既有发展方式、过去一些年的调控、国内外经济大势变化,都累积了一定的风险,尤其是政府债务、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产能过剩等方面的风险性更高。当前面临的这些风险,彼此是紧密相连的,稍有不慎可能酿成系统性风险,并最终都将转嫁给金融。风险度还和经济能否增长、有多高的增长密切相关。要高度重视风险防控,正确处理好局部风险和系统风险、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从局部防控入手,防止局部风险蔓延,从稳增长入手,防止风险失控。

  坚持稳中求进关键要在实现“进”上下功夫

  在稳和进的关系上,“进”更带有根本性,没有“进”,稳也稳不住。“进”才是实现稳的治本之策,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根本手段。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关键是要在求“进”上下苦功。

  要在完善市场制度上下功夫。我国由计划向市场改革的路径是先易后难、先体制外后体制内,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攻坚的主要目标是计划体制的最后堡垒,完善市场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从政府和市场主体关系看,政府错位、越位、缺位问题依然存在,市场主体还受到许多限制,市场主体的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从市场价格机制看,下游商品基本市场化、上游要素资源市场化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资源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国有企业改革看,国有经济布局的面仍然过宽,国有企业垄断问题仍然存在,企业竞争力、创新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布局,抓住深化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政府行政改革、价格机制改革、国企改革等难度大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为转型发展打造健全的市场制度平台。

  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我国经济结构失衡表现在许多方面,比如投资和消费之间、产业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等,有些失衡是经济发展阶段的产物,有些则是市场制度不完善情况下政府工作促成的。经济结构失衡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障碍,没有伤筋动骨的结构重组,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当前,结构调整攻坚战已经打响,要把提升消费能力,化解过剩产能,振兴第三产业,推进创新发展,实现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等,作为重中之重。

  要在政府更好作为上下功夫。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成就,这是党和政府作用发挥得好、市场机制运用得好的双重结果,这也是“中国道路”的优越性所在。

  实现稳中求进,既保持住经济的增长势头,又在转型上发挥更好作用,党和政府既要在推进改革上发挥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又要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和维护市场秩序上。尤其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要善于促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落实好,把新型城镇化战略落实好,把四个自贸区试验田政策落实好,把结构调整若干政策布局落实好,为稳中求进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研究室原主任)

  作者:丁茂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26/content_232962.htm?div=-1 report 3089 [新常态是告别传统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过程,是新的发展方式形成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是漫长而艰难的,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内涵发生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新常态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