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金,必需品还是奢侈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养老金并轨方案中提到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职业年金,一个随着养老保险并轨重新走入人们视野的热词,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职业年金在并轨后将何去何从?在昨日的"经济每月谈"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透露,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后,将会同步建立强制性的职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中产生的巨大反差。但金维刚也坦言,一方面这将倒逼企业年金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会令两者之间产生新的矛盾。

  职业年金 不是谁都有

  根据资料显示,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部分组成)的"第二支柱"。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来说,职业年金通常被称为企业年金,企业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情况资源建立。据悉,职业年金以货币资产的形式存在,资金的本质属性是保值和增值,从而决定了职业年金资产对投资的内在需求。

  约十年前,我国曾颁布过《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年金需要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费,基金实行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的方式进行管理,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未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

  "我国的企业年金覆盖人数不到7%,93%以上的企业职工没有企业年金,而且年增速非常缓慢。"金维刚坦言,我国在企业年金发展方面是比较滞后的,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应该是多支柱的,但我国的企业年金发展却一直是短板,为整个保障体系带来较大致命缺陷,而这也造成我国主要靠基本养老保险来解决绝大多数人的养老待遇,为养老保险基金带来较大压力。

  强制建立 机关事业单位内藏隐忧

  "目前,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特别是现在企业经营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企业年金,这完全是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自主决定的,但是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以后,将强制建立职业年金。"金维刚说。

  对于上述提法,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养老退休金较并轨前有较大幅度下滑,而统一建立职业年金,则有助于合理缩小其与并轨前退休金的差距,为并轨顺利推行提供支撑。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建立职业年金后,也可能出现矛盾。"机关的职业年金是由财政全额拨款,但部分事业单位则采取差额拨款模式,这就要求职业年金的缴纳额度一定要合理,否则可能会增加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的压力。"苏海南说。

  业内坦言,对于靠财政支撑,甚至完全由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单位的缴费将由财政来纳入预算,那么,强制缴纳职业年金后,地方财政压力势必会很大。因此,金维刚透露,如果是财政供养的单位,单位按照工资的8%缴费是属于记账式的,即缴费的权益包括利息都记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并不是直接缴费也不再当期就划到个人账户,只是在将来退休的时候才一次性兑现,这也是考虑到地方财政的压力,所以当期缴费的时候,尽可能减少这方面当期的预算和支出。

  倒逼难减负 企业年金有多远

  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性年金制度建立起来之后,对于企业来说,倒逼作用到底如何体现?业内表示,当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后,将使其工作人员的退休金水平高于没有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员工,这将对企业形成压力,从而促使那些有经济能力的企业能够相应建立企业年金,以便让职工能够得到更好的养老保障,工作起来也更为安心。

  然而,苏海南也提醒称,由于我国很多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力无法支撑设立企业年金,其职工的退休金势必会与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很多大企业退休人员形成落差,如果差距过大,既不利于体现养老金待遇的公平合理,也会对中小企业的人员招聘和稳定性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无论是职业年金还是企业年金,建立的过程及其水平安排都要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合理平衡好各方面退休人员的待遇关系。"苏海南说。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也表现出一定的担忧,她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性的工业年金对于企业形成倒逼作用后,并不会消除企业原本感觉过重的负担,反而令其有所增加。因此,林燕玲认为,从大方向上,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性的职业年金是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会因此在退休待遇上出现太大幅度的下滑,但企业年金目前还应作为倡导性的政策提出,让市场上收益比较好、利润比较多的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对人才形成更强的吸引力,促进人才流动,也帮助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留住员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2/27/content_288318.htm?div=-1 report 2295 养老金并轨方案中提到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职业年金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