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款利率区间扩大到1.3倍 利率市场化进入“百米冲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菲菲

  存款利率区间扩大到1.3倍

  [ 宗良预计,央行对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会再扩大到1.4倍,30%浮动区间已经赋予了商业银行的定价空间,在此基础上,存款基准利率的完全放开还需要一个过程 ]

  随着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调至30%,利率市场化长跑已经进入“百米冲

刺”阶段。

  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到1.3倍,距离上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1.2倍,仅三个月。

  “推进利率市场化以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逐步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3倍,此次调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标志着存款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中国银行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宗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银行利差继续收窄

  央行降息当天,已有浙商银行、包商银行、恒丰银行快速做出反应,宣布即日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浮30%,随后,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也加入“一浮到顶”阵营。

  “存款上浮预计小型银行将一次到顶,大中型银行将体现差异化。”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活期存款利率未降且存款上浮区间扩大,预计年内行业息差继续收窄,央行两次降低对年内息差产生直接下行影响,预计2015年行业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至3%以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未来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将取消,这将加大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和吸收存款压力,但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

  存款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

  2005年央行确立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先放开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再逐步推进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自1996年建立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至今,中国利率市场化之路已经近二十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币存贷款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目前,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2012年6月8日,央行首次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

  宗良表示,央行通过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3倍,使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享有30%的浮动范围,将促进各家商业银行采取差异化的存款利率定价。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相关配套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条件基本成熟。同时,随着理财等存款替代类金融产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负债类产品已经自发实现了市场化定价,这都推动中国必须要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宗良预计,央行对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会再扩大到1.4倍,30%浮动区间已经赋予了商业银行的定价空间,在此基础上,存款基准利率的完全放开还需要一个过程。

  大额存单“箭在弦上”

  大额存单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降息当日,央行同时释放了大额存单的新信号。“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负责人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表示,大额存单已经在快速衔枚疾走。央行降息后,银行为了获得负债,不得不发行非标准化产品吸引结构性存款,其实质是产品利率突破了现有基准利率浮动上限要求。“与其发行非标准化产品,不如因势利导转化为标准化产品。”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随着金融体系竞争性的不断加强,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导致银行利差收窄,加之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在这种金融市场环境下,推出大额存单阻力小;同时,货币市场存在不稳定性,对改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

  曹阳表示,作为主动负债工具,大额存单可补充商业银行流动性,而与银行发售非标产品进行表外融资相比,大额存单是标准化产品,具有较强的透明性,更符合监管要求,可转让且发行金额更高,便于贴现。

  “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步骤。”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当前存款利率市场化区间浮动进一步扩大,按照利率市场化“先大额后小额”的推进节奏,同业存单对募集资金对象有门槛限于同业,大额存单发行将范围放开至企业和个人,通过同业和大额存单实现大额存款完全市场化后,再逐步转向小额存款,所以大额存单是完全放开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必然步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2/content_233146.htm?div=-1 report 3523 存款利率区间扩大到1.3倍[宗良预计,央行对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会再扩大到1.4倍,30%浮动区间已经赋予了商业银行的定价空间,在此基础上,存款基准利率的完全放开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存款利率区间扩大到1.3倍(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