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保费、投资、资本三个视角看降息对保险业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费、投资、资本是影响保险公司经营的三大核心要素。笔者试图以这三个要素为视角,简要分析本次降息对保险业的影响。

  本次降息对保费影响中性略偏正面。

  中国寿险业有90%左右的产品都是投资型,其保单成本由潜在客户面临的机会成本所决定,存款利率和存款替代 产品收益率是影响潜在客户金融消费取向的关键因素。寿险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

  在2001年-2010年的10年里,寿险业之所以得以快速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利率管制下,寿险公司顺势推出了收益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分红险、万能险,起到了储蓄分流的作用。但2010年以后,银行通过变相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推出大量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寿险产品的优势变得不明显,寿险公司不仅与银行争夺储蓄资源的难度更大,而且还面临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分流保费的压力。

  寿险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银行,降息对保险负债端的影响主要取决于银行存款利率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变化。

  尽管本次存款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调高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人民银行试图通过降息叠加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打开的方式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从2014年11月22日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的实际变化来看,尽管利率上限打开,但仅有少数中小银行上浮到1.2倍,华夏、平安、广大、北京等银行先上浮至1.2倍后又下调至1.15倍,而大银行基本并未跟进。本次存款利率下调以及部分中小银行迫于吸储压力会再度上浮利率(目前,江苏银行、民生银行一年定存的利率已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3倍),两相抵消,降息后银行业整体存款利率会略有下降,但幅度会比较有限。

  银行理财产品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变相体现。受制于整体市场资金成本居高不下,自上次降息以及之后的降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截至2月22日,1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5.41%。预计本次降息未必会带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的显著下降。

  综上,本次降息对承保压力的释放影响有限。2014年行业投资收益率6.3%,创5年来最高水平,寿险公司给予万能险客户的结算利率以及分红险客户的分红较高,使得寿险产品在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中更加具有吸引力。预计2014年投资收益率会支撑寿险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本次降息对投资的影响短期正面,中长期负面。

  降息对投资是把双刃剑。降息对会存量资产和新增资产、固定利率资产和浮动利率资产产生不同影响。降息后,存量资产价格会上升,而对于当年新增保费留存的资产和到期再投资的资产,其收益率则会下行;固定利率资产价格上升,而浮息资产收益率则会下降。目前保险存量资产中约1%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利率向下资产价格上升利好净资产回升,但是每年新增资产大约在20%左右,到期再投资资产大约在10%左右,重新配置资产面临收益率向下的压力。

  就本次降息对主要大类资产的影响而言,从债券资产来看,此次降息再次确认了货币政策宽松方向。根据目前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不排除年内还会出现多次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债市走牛的趋势并未被打破。

  从股票资产来看,降息周期中,无风险利率下行一般会提升权益估值,加上货币政策放松、市场流动性充裕,往往会对股市形成有利支撑。就本次降息而言,由于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加上市场前期已积累了较大幅度的涨幅,本次降息对股市的利好程度远不及上次。

  从非标资产来看,由于大部分是期限较长的债权投资计划,且大部分收益率一般与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挂钩。自2014年11月降息以来,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利率从2014年三季度的7.33%降至四季度的6.92%,实际贷款利率下降幅度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0.4个百分点基本相当。预计此次降息会降低债权计划收益率约0.25个百分点。

  综上,一般而言,在降息周期的初期,由于固定收益新增投资资产相对于存量投资资产较少,降息给存量资产价格上升带来的价差收益率大于新增资产的票息率,保险投资收益率出现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存量投资资产逐步减少,伴随市场利率的下行,新增投资资产收益率下降会对整体投资收益率形成下拉作用,保险投资收益率趋于下降。

  本次降息对资本影响正面。

  降息有助于保险公司存量债券投资资产公允价值提升,使得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中资本公积增多,净资产增加,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改善。同时对保险公司2015年的利润调节给予更大的灵活空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03/content_494674.htm report 2763 保费、投资、资本是影响保险公司经营的三大核心要素。笔者试图以这三个要素为视角,简要分析本次降息对保险业的影响。本次降息对保费影响中性略偏正面。中国寿险业有90%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从保费、投资、资本三个视角看降息对保险业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