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汉元:治理雾霾,从光伏开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刘汉元:治理雾霾,从光伏开始

图: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图: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搜狐财经报道 2015年2月28日,由原央视记者柴静自费拍摄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引爆网络,103分钟的视频剖析了造成雾霾的深层原因,该纪录片视频上线仅1天点击量突破600万,点赞更是超过6万余次,这也让“雾霾”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社会各界无法回避的焦点问题。

  “雾霾调查”让人震撼,治理环境别忘了光伏

  “很让人震撼!”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对此焦点事件及治霾之策发表了独到的看法

  刘汉元告诉记者,他完整的看完了整个视频,有些地方不只看了一次。他指出,纪录片中提出的有关治理雾霾的具体措施,包括减少燃煤、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油品质量和严格执法等等,都是很好的办法。

  “但是柴静忽略了一点,就是光伏。”刘汉元指出,雾霾调查中提出的解决方式都是对原有的化石能源进行量的转变,而最理想的方式应该是用清洁、安全的新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他认为,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能源危机,解决雾霾污染和生态环境问题。

  激发新能源产业活力,能源问题才有光明前景

  刘汉元指出,现在我们国家每年消耗高达40亿吨标煤,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攀升,照此下去,如果我国GDP再翻两番,将消耗相当于今天近3倍的煤炭量,即超过100亿吨;如按照今天的经济再发展30年,我国煤炭消耗将达到1200亿吨甚至2000亿吨;未来15-20年,我国石油消耗总量也将达到今天的两倍之多。到那时,将没有足够的能源来供给并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类环境、生态问题也将更加严峻,人类生存甚至连呼吸都可能遭遇困境。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将产业的活力激发出来、动力释放出来,中国的能源问题才有光明的前景。

  发展光伏要因地制宜,建议在西部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在发展光伏问题上刘汉元建议要因地制宜,在东部和沿海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建立能源基地。

  对于分布式光伏,除了传统的屋顶光伏,做水产出身的刘汉元还发明了“鱼塘光伏”,即利用水面资源养鱼的同时,再利用空间太阳能。刘汉元已经在通威率先实施了这个“渔光一体”战略,他表示,这个市场不容小觑,目前,中国可供利用的水产养殖面积已经超过1.2亿亩,而通威的“渔光一体”已经使亩利润比单纯水产养殖提高了三倍以上。

  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计划,2014年要完成14GW光伏装机目标,其中6GW为地面电站,8GW为分布式项目。但是,最终,全国只完成了10GW,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仅完成了2.52GW装机容量,与8GW的预期目标相去甚远。

  造成这一情况,刘汉元认为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目前分布式光伏的推动力量仅局限在光伏行业内,广大民众的认识、关注度、参与度较为欠缺。第二,分布式光伏缺乏足够的投资吸引力。据测算,安装一套3KW屋顶光伏电站需接近3万元投入,其理论动态回收期约在14至16年,而目前部分省份的电网公司仍按17%的增值税率在代扣增值税,动态回收期长达18年,从农户投资的角度看,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第三,补贴资金与并网手续存在制约。

  刘汉元建议,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要从政策引导上下功夫:尽快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全免政策;落实光伏电价补贴,适当调高前期标杆上网电价;简化光伏项目建设和审批流程。

  利用西部1%-2%的土地,就可以解决全国的能源需求

  对于西部,刘汉元认为在发展光伏的思路上应该与东部地区有别。

  “内蒙、新疆、甘肃、青海有广阔沙漠、草地、戈壁,这些阳光好的西部地区,大约占我们国土面积的一半,这些地方最缺的是人,是水,最不缺的是光,是土地面积,我们不需要这肥沃的土地,因为它也没有,但是这个地方建立光伏发电以后,它可以源源不断的输出很多电力。”

  刘汉元用一串数字进行阐释:每年我国陆地地表吸收的太阳能,大约相当于约2.4万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相当于2014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38.4亿吨标准煤的600多倍。我们仅利用光伏资源十分丰富的西部国土的1—2%,就可以满足我们今天消耗的所有能源和未来我们将增加一倍到两倍总能源的需要,“快则二三十年,慢则三五十年,通过西部这1%-2%的国土面积,即可发出我们今天一次能源的消耗。”

  以西部地区的西藏为例,幅员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287万,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每年达2333 千瓦时/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非洲撒哈拉沙漠,比光伏发电利用较多的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光伏资源条件优越得多,具有巨大的开发潜能。同时,光伏电站以其较短的建设周期、低廉的维护成本,将成为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稳定而重要的直流电力来源,并可省略起始端的变流环节,降低能源损耗。

  1亩土地最高能创造5-10万元财富

  对于一直争议很大的输电损耗问题,刘汉元表示,从经济上可以接受。“从输电损耗上看,从西部输到东部和中部,输送1000-1500公里,以我国现在的高压超高压输电技术来解决的话,损耗也只有10%-20%。可以想像,输送1500-2000度的电,损耗10%到20%之后,也还能剩下1300-1500度,这仍然是很经济的。”

  刘汉元还指出,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还可以避免西部重复走东部建设的老路——修很多的马路,修很多的工厂,消耗很多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他认为,将西部地区建设成为我国未来的清洁能源基地,既是青海、甘肃、内蒙、新疆等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东、中、西部能源平衡自身的需要。

  以我国西部太阳辐射特别强的地区来考虑,我国国土面积每年每亩所获得的电能基本处于5-10万度的水平区间,如果电价以1元标准计算,则1亩土地可以创造5-10万人民币的财富价值。土地财富输出的大幅提升,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如果让当地的牧民同享这份利益,他们只要分享这部分发电收入的1-3%,就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不必背井离乡,也能保留原有的风土人情。这对民族地区的稳定,经济繁荣,以及对中国总体一盘棋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有百利而无一害。

  要尽快落实“西电东送”骨干网络建设

  此外,刘汉元还表示,西电东输也能让电网运行更健康,效率更高。“我们一天到晚电力消耗是不一样的,上班时间高峰的时候,早晚我们的电力负荷会很重,拉满,但是晚上夜深的时候我们处于低谷用电期,设备负荷往往一半都不到。而光伏发电都和我们的日出日作完全相关,我们早上一醒来,只要太阳出来,光伏发电就开始,直到日落为止。”

  刘汉元认为,如果在中国12亿千瓦电力装机总量的电力网络基础上,叠加白天光伏发电10亿千瓦,不仅让电网运行更健康、效率更高,还能支撑未来中国10年甚至20年总的能源消耗,且不增加煤炭燃烧。

  因此,刘汉元建议,尽快确定我国西电东输的骨干网络,加大“十三五”期间的“西电东送”骨干网络建设,加速推进西部以光伏发电为核心的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从而使太阳能这种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的可持续能源真正惠及到民。 (文/搜狐财经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03/n409297974.shtml report 4125 【搜狐财经2015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刘汉元:治理雾霾,从光伏开始图: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搜狐财经报道2015年2月28日,由原央视记者柴静自费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刘汉元:治理雾霾,从光伏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