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玉虎代表:通过立法把保护三江源上升为国家意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马勇、王琦)“这些年,在我们三江源,GDP给生态"让路",生态环境局部已经有了改善。但进一步推动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要通过立法将其上升为国家意志。”全国人大代表、刚刚卸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的王玉虎说。

  作为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地区在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黄河33.1%的水量,长江2%的水量,澜沧江14.7%的水量都来自三江源。三条河流每年向下游地区供水600多亿立方米,玉树藏族自治州正是这一生态功能区的核心。

  王玉虎说,从2005年起,国家在三江源区开展生态保护一期工程,在玉树投入5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禁牧减畜、草原灭鼠灭虫以及恢复植被等方面。在玉树,别的领域都要给生态“让路”:不考核GDP,不开采矿产,不发展有污染的工业,禁采当地盛产的作物沙棘,禁伐林木,禁牧6015万亩,减畜250万羊单位。

  王玉虎说,采取这些保护措施后,保护区内一些干涸多年的湖泊逐渐恢复了,部分地区的草场退化趋势得到了遏制,更可喜的是,当地的野生动物种群恢复了多了,活动范围也有所扩大。

  王玉虎坦言,百姓收入的确有所减少。为了让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青海省先行先试,由省政府出资,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当地就业市场的公益岗位,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但青海毕竟是经济欠发达省份,财政能力极为有限,补助标准和范围都还比较低。”王玉虎说,下一步对三江源地区的保护,应当提高百姓的补偿标准,扩大保护区范围。

  王玉虎建议,首先要在国家层面制定专门针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法,以立法的形式把保护三江源上升为国家意志。其次,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中央财政对三江源保护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作者:马勇 王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07/c_1114558172.htm report 900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马勇、王琦)“这些年,在我们三江源,GDP给生态"让路",生态环境局部已经有了改善。但进一步推动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工作,要通过立法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