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大明回应不动产登记“使用期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月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顺利。他同时就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等热点问题给出回应。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中国进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代。在我国,不动产的种类有土地、海域、房屋、森林等。分散登记时期,基本上每一类不动产都有相应的登记体系和证书样式,造成了证书种类繁多,既不经济,也不方便。统一登记后,需要将原来各类不动产证书记载的内容集成到一本证书上记载。

  姜大明8日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新事物,欢迎大家提出建议批评,进而完善工作,同时及时澄清误解。他表示,不动产登记是把其他登记统一起来,这里有权利的类别,涉及住宅的所有权、城市住宅还有土地使用权,使用权就要有一定期限。“这里做个说明,不是说你所有权有期限,是土地使用权有期限。这里注明会保护你的不动产权,也使你的交易更加透明。 ”

  不动产权证书上为什么有使用期限?国土部此前已经作了说明。1990年出台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基础上,建立了以出让、转让、抵押等为主要方式的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不同用途的土地使用权设置了一定的使用期限。土地的使用期限是土地使用权的重要内容,不动产权证书就应该记载土地使用权的使用期限。

  国土部称,证书上的“使用期限”指的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的使用期限,不是指房屋所有权的期限,房屋所有权不存在使用期限的问题。

  同时,在证书上设置“使用期限”,能够让权利人清楚了解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的起止日期,便于保障转让、抵押等交易安全;也能够方便权利人在权利到期时及时办理续期,保障合法权利。

  根据《物权法》,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作者:陈益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09/content_233582.htm?div=-1 report 948 3月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人民大会堂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顺利。他同时就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等热点问题给出回应。3月1日起,
(责任编辑:UF029) 原标题:姜大明回应不动产登记“使用期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