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耳其打响“货币保卫战” :下调外汇存款利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土耳其央行(TCMB)又“降息”了!只是这次有所不同。3月9日,土耳其央行将美元外汇存款利率从7.5%下调至4.5%,将欧元存款利率从6.5%下调至2.5%,上述决定从3月10日生效。下调外汇存款利率主要旨在捍卫狂泻的本币里拉(lila)。

  截至上周,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新低(3月5日,1美元兑换2.602里拉)。进入2015年以来,里拉贬值幅度接近10%,遭到疯狂抛售。此前,土耳其央行已决定公开抛售美元,但里拉贬值趋势仍难以扭转。央行最新决定宣布后,里拉稍有反弹,但分析人士表示,反弹或不可持续,央行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捍卫里拉。

  美联储加息预期引里拉贬值

  对于里拉而言,有一个贬值因素令其难以抗拒

  美联储加息时点日渐临近。这一幕似曾相识。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称将要退出QE,“退出恐慌”(taper tantrum)瞬间席卷新兴市场,当时引得新兴市场国家遭遇疯狂的资本外流,本币贬值压力陡增。

  当前,美国的复苏风头无俩,在今年中期前后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仅仅是“预期”已经足以让新兴市场货币疯狂贬值。摩根大通上周更是表示,美联储在3月17~18日议息会议上撤销“耐心”(patient)一词,几乎已成“板上钉钉之事”。在上几次会议中,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表示,会耐心等待加息,一旦删除便暗示加息时点将近。

  上周五(3月6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2月非农数据亮眼,美国非农就业增长29.5万人,大幅高于预期的23.5万,失业率更是创下7年新低。美元指数更如脱缰的野马一路上行,截至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为97.88,并持续呈攀升之势,较去年7月以来上涨了约20%。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回看历史上的两波强美元周期,他国在美元走强之时都难免出现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以来已经经历了两轮大幅升值,分别是在1978-1985年,以及1995-2002年,期间升值幅度分别达到40-60%左右。就当时全球经济来看,这期间的强势美元导致全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成为新兴市场金融货币危机的导火索,这包括7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以及90年代的俄罗斯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

  从土耳其本国情况而言,2014年土耳其全年通胀率达到8.17%,远高于中央银行的中期通胀控制目标5%;今年2月的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5%,仍与政府目标有很大差距。

  从贸易角度而言,里拉贬值已造成进口成本增加,贸易失衡问题更加突出。土耳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土耳其出口总额为1519亿美元,比2012年下降0.4%,而进口总额达到2517亿美元,大增6.4%,外贸逆差创近年来新高。

  此外,土耳其金融市场脆弱性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发展对外资依赖性强,里拉贬值推动了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增长,企业偿还美元债务的成本升高,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风险上升,并可能传导至整个金融体系乃至整体经济。

  土耳其央行独立性受威胁

  不可忽略的是,里拉走低还与此前两次降息有关。土耳其央行分别在1月20日和1月24日两度宣布降息,后一次央行宣布回购利率从7.75%下调至7.5%,将隔夜贷款利率从11.25%下调至10.75%,将隔夜借款利率从7.5%下调至7.25%。市场预期第三次降息将近。不过,降息可能并非央行本身的意愿。

  此前,“不降息便入狱”,这一闻所未闻的说法真的在土耳其央行身上发生了。

  据外媒报道,土耳其检方已在1月18日起诉该国央行行长Erdem Basci,控方起诉Basci领导央行采取了“错误的”利率政策,对土耳其公民造成严重损失。假如罪名成立,那么Bacsi将面临最多2年监禁。

  2月10日,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就曾对是否有必要让央行独立发出了质疑。他批评Bacsi的工作,并警告称如果央行不履行职责,他们将为此承担责任。

  土耳其央行于1月29日凌晨宣布,将基准利率由之前的4.5%提高至10%,同时大幅提高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借款利率,以抑制里拉贬值趋势。

  可见,土耳其央行独立性的缺失令人称奇。要知道,美联储长期以独立性为豪,面对国会多次提出审计美联储的呼声,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每次都强硬地捍卫联储独立性。

  更有甚者,1979年卡特总统任命的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一上台就毫不犹豫地转向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此抗击9%的通胀,由于此后引起经济衰退,这甚至导致卡特在1980年的大选中被里根击败。一方是以通胀目标为使命的美联储,一边是以经济繁荣为导向的总统,最后胜出的仍是央行独立性。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3923.html report 2229 土耳其央行(TCMB)又“降息”了!只是这次有所不同。3月9日,土耳其央行将美元外汇存款利率从7.5%下调至4.5%,将欧元存款利率从6.5%下调至2.5%,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