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重收益还需控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对于投入股市的部分基金,从选股到管理,要科学制定政策,确保专业化、市场化运作。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一方面遵循着普遍的市场规律,另一方面,这一领域的专业性也较为明显,所以,养老保险基金应该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运作。

  养老金入市问题出现新动向。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近几年,由于在投资运营中普遍采取审慎政策,地方的养老金年均收益率只有2%左右,在CPI通胀的压力下,养老金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什么时候实现保值增值,如何实现,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推出养老金入市方案,确系必要之举。

  不过,既要严控风险,又要稳定收益,是养老保险基金面临的新挑战。实际上,养老金入市,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确保基金安全。为了确保安全,过去的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上限制基金只能买国债和存银行,现在强调保值增值,提出养老金入市,无论是对于股市还是养老金本身来说都将成为利好。养老金能够通过股市盘活收益,按照人社部提供的数据,2014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06万亿元,如果能够将养老金结余通过投资运营的方式实现10%收益率增值的话,一年也可增加3000多亿。如果投资运营做得好,能够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养老金的收支矛盾也就能够得到一定缓解。

  但是,甘蔗没有两头甜,股市永远和风险相伴。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来说,虽然股市的高收益特点能够有效缓解保值压力,实现增值诉求,但由于养老保险基金担负着国人的养老保命之责,有效控制风险就显得尤其重要。因此,养老金投资还是应当坚持投资多元化,对进入股市的基金数量要有一定的比例限制。股市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无论在理论还是现实中都无法完全规避,多元化的投资可以分散风险,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的安全系数。多元化投资要求投入股市的基金必须得到严格限制,同时利用传统的国债等低风险投资方式平衡股市投资带来的局部风险。

  对于投入股市的部分基金,从选股到管理,要科学制定政策,确保专业化、市场化运作。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一方面遵循着普遍的市场规律,另一方面,这一领域的专业性也较为明显,所以,养老保险基金应该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运作,规避非市场、非专业的因素干扰,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控风险、稳收益的目的。

  此外,有效的政府监管也是不可或缺的。政府监管和市场化运作并不存在根本矛盾,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是公共事业,在保证其入市并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政府的监管应该严格到位,这同样是为了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

  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亟待完善,尤其是当下,我国正在面临着日渐加速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养老保险基金作为社保体系的重要环节,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的养老金支出必然会面临巨大的压力,所以,通过养老金入市来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未尝不是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而目前,作为一项影响长远的公共事业,养老基金的入市应该坚持必要的原则,以确保基金的安全,只有在此前提下追求稳定的收益,才能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13/content_566126.htm?div=-1 report 1896 对于投入股市的部分基金,从选股到管理,要科学制定政策,确保专业化、市场化运作。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一方面遵循着普遍的市场规律,另一方面,这一领域的专业性也较为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