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全景网

   周小川给出利率市场化时间表: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给出了利率市场化时间表: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大概率事件。

  而在去年两会期间,周小川曾表示利率市场化在1到

2年内有望完成。

  此外,周小川还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广义货币M2的供应量仍然是适度的。

  对于资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观点,周小川表示不赞成。他说,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最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很多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获得发展,但确实有个别金融产品会陷入纯粹投机性的目的,这要加以防范。

  利率市场化条件已趋成熟

  一直以来,央行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顺序,渐进式地推进利率市场化。目前,贷款利率管制已完全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在本月1日扩展至基准利率的1.3倍。

  央行在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去年11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展至1.2倍以后,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有所分化,存款利率初步形成分层。央行对此是乐见其成的。

  央行分管货币政策的副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说:“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展到1.3倍以后,商业银行的定价出现了不同的阵营。大银行上浮得少一些,约在10%,中型银行上浮20%左右,小型金融机构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上浮得多一些,在20%到30%。”

  易纲还特别提到外资银行的存款利率定价,约36%的外资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还有近40%的外资行上浮比例在10%多一些。基于此,易纲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苎Ф陨现け钦咚担骸罢庑┠暄胄性谧龅模且槐叻趴使苤疲槐呓⒆陨淼睦侍逑岛团嘤碌慕鹑谑谐』祭侍逑担骺啬J接傻ヒ灰揽看娲罨祭首虼娲罨祭实髡胍际谐±什⒅亍T谛碌牡骺乜蚣芙⒅埃系目蚣芑沟貌糠址⒒幼饔茫ㄖ卦谙陆怠V钡叫碌目蚣苋〈死系牡骺胤绞剑适谐』屯瓿闪恕!?br />
  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配套制度。周小川表示:“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变

  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央行两度降息;今年2月,央行普降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辅以定向降准和额外降低农发行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在启用了降准降息这类“巨斧式”货币政策工具后,市场上也出现了“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解读。

  昨日,周小川为人们观察货币政策取向提供了视角。他表示:“货币供应量,即广义货币M2是观察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尽管央行调节了利率和准备金率,也使用了一些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量并不大,加总起来后广义货币M2的供应量仍然是适度的,所以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1.7个百分点。受春节因素影响,流通中货币(M0)余额同比增长17.0%。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货币政策在往宽松方向发展。市场上老有误区,把央行的操作理解成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事实上,中介目标的确定体现出货币政策取向,M2增速基本不变,就表示货币政策没有转向。”

  2010年底,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至今未变。周小川解释道:“从文字描述看,货币政策包含5个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从紧。在操作中,每个范畴都有弹性,可左可右,但如果从一个提法转变为另一个提法,台阶还是比较大的。”

  针对近来被热议的“通缩”和“资本外流”两大经济隐忧,央行也作出了回应。周小川表示:“观察物价的指标包括CPI、PPI和GDP平减指数等。PPI的连续负增长,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也有关系。对于物价走势,我认为要足够关注,但观察的时间段可以拉长一些。”

  根据国家外汇局的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和遗漏)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这至少是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赤字,引发人们对资本大规模外流的担忧。

  周小川说:“中国国际收支中的资金进出,大部分是有正常贸易和投资背景的。短期的、投机性的资金进出,即热钱也是存在的,但数量不多,不构成大的威胁。”

  易纲提供了另一个观察视角:“去年境内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增加1000多亿美元,今年1月份又增加400多亿美元,这是藏汇于民的好现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3/t20150313_979162.htm report 2973   周小川给出利率市场化时间表: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给出了利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周小川: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