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市场化还有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利率市场化还有多远? 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已经成为金融改革的标签化词语。

  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针对上述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给出了更明确的信号: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存款利率有机会可能今 年就放开了。

  金融改革步伐快步前行之余,业内专家表示,银行风险定价能力、市场供求基准利率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存款保险制度上半年出台

  周小川称,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应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已经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就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周小川说。 中国银行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存款保险制度为实现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的加快建立了基础,构建金融安全网。

  “征求意见后推出条件成熟,存款保险制度推出选择合适的时机。”宗良表示,过去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存在疑虑,经过不断解释,目前市场对存款保险建立了普遍认同,时机基本成熟。 历经近20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商业银行隐性担保的潜规则将被打破。对商业银行而言,真的是“狼来了”吗?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应从两个角度看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的影响:一方面,在经营上,存款保险将对所有银行征收存款保障金,整体上不会改变银行的强弱格局;另一方面,在观念上,公众打破了隐性担保的预期,甄别不同银行的风险,风险高的银行利率定价高,风险低的银行利率定价较低,风险定价能力的不同,将使银行竞争差异拉大,进一步促进银行定价差异化,从这个角度将导致银行分化进一步加大。 按照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后,商业银行应缴纳存款保障金,导致银行成本增加。

  对此,曾刚解释,风险高的银行缴纳存款保障金费用高,这将激励银行改进风险管理,向稳健经营的方向发展。同时,资金成本的提高将促进银行负债结构调整,通过发债或主动负债工具创新,绕道存款负债渠道。 在调整负债结构方面,缴纳保费低的银行动力小,缴纳保费高的银行调整动力强。

  对此,曾刚表示,负债结构调整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趋势,逐步减少存款。

  利率市场化两道必答题

  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只剩下存款端的“最后一公里”。自2012年6月8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1倍扩大1.1倍,开启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端口。2014年11月22日,央行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1.1倍扩大1.2倍,今年2月28日,央行降息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到1.3倍。

  “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周小川的这句话,为时下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划定了更精确的时间范围。 目标既定,利率市场化究竟何时完全实现?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曾刚提供的一个逻辑在于, 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不是利率市场化“马拉松”里程最后的冲刺节点,也不是对银行冲击的时点分界,而是这一不断深入的过程给银行带来的渐进式影响。

  “取消上限没有太大的意义”曾刚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等渠道已经分流存款,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在当前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30%,已经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程度相当高。 在利率市场化相当高的情况下,依据市场供求水平决定的市场利率和基准利率依旧是当前通向市场化路上的两个“门槛”。

  曾刚对记者表示,第一,利率市场化本质上是反映市场供求的利率,没有形成市场利率的就不能算是市场化,形成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没有准确的定价难免出现混乱。 第二,央行调控银行的基准利率调控体系尚未形成。当前中国没有基准利率,央行日常调控是基于数量的调控,不能有效使银行利率在合理区间内波动时,只能依据窗口指导。

  曾刚强调,实现利率市场化不是最终目的,要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的市场利率和基准利率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突破口的大额存单显得十分必要。因为大额存单是针对银行在大额存款方面率先实现自主定价,加强银行自主定价的能力。 央行在近期降息问答中表示,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后仍需市场引导

  事实上,不管是存款浮动区间上限扩大1.1倍、1.2倍、1.3倍,还是最终实现存款端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进程对银行利润和盈利模式带来的变化已经是疾风劲雨式的冲击,银行利差受到挤压,经营环境和自身转型“亚历山大”。

  今年2月2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包商银行、青岛、浙商、恒丰银行等中小银行迅速宣布存款利率上浮30%,拉开了存款保卫战的序幕。但这一幕布尚未完全展开,近日,宣布存款一浮到顶的一些银行悄然将存款利率的拨回到降息前的水平。据传,央行启动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存款定价回归合理水平。

  宗良认为,央行启动窗口指导用意在于,引导商业银行按照自身条件进行市场化定价,避免银行恶性竞争。“利率市场化保持在一定水平内,避免银行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 从这个角度看,即使是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并不意味着银行定价自由化后,“央妈”就撒手不管,央行仍将加强市场引导。

  此外,宗良认为,存款保险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先把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再放开对存款利率的限制。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5653.html report 3229 利率市场化还有多远?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已经成为金融改革的标签化词语。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针对上述问题,央行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