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等国央行抛售美债 谨防本币过度贬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3月13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美元一路上涨,除美联储以外的全球央行纷纷抛售美国国债,中国和俄罗斯央行也不例外。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投资者正在接手美债。

  除美联储外,其他央行的合计美国国债持仓降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平。分析师认为,全球央行抛售美债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为了避免本币对美元的汇率大跌,他们抛售了部分持仓,用得到的美元换回本币,等于将抛售所得转移回国。

  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以外的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已减少至2.92万亿美元,创2014年3月以来新低,这些地区的央行通常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

  过去几个月来,全球央行一直在加速减持美债。去年12月,美国国债连续第二个月资金净流出,当月国外投资者抛售了222亿美元的美债,11月的抛售规模只有48亿美元。其中,12月中国和日本两个最大美债投资国双双减持美债,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环比减少61亿美元,日本减持106亿美元。12月抛售幅度最大的是俄罗斯,俄罗斯在一个月把美国国债持有量削减了20%至860亿美元,创2008年6月以来新低。

  日兴证券驻东京经济学家认为,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形势严峻,他们不得不抛售美元购入本币,中国和俄罗斯央行可能也要采取这种策略,避免本币贬值推升国内通胀以及资本外逃。

  不过,尽管各国央行抛出美债,但央行以外的投资者仍在追捧美国国债。分析师指出,投资者购入买债主要是追求更高的收益,因为美债的收益率比欧洲和日本的国债都高。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超过了2.1%,德国和日本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只有0.25%和0.39%。本周四发售的3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达2.681%,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仅有0.684%。本周美国国债价格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3/n409947544.shtml report 792 北京时间3月13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美元一路上涨,除美联储以外的全球央行纷纷抛售美国国债,中国和俄罗斯央行也不例外。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