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指数破百会否伴随金融危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即便美国2月零售数据不佳,美元指数依旧站稳100整数关口。任性的美元究竟走向何方?或许通过历史数据才能够发现其中的端倪。

  近期,美银美林发布报告警告称,本季度美元的季度涨幅有望创1992年以来新高,过去的45年内,美元此种强劲的涨势往往预示着重大金融事件即将到来。这次的重磅事件就是美联储加息。

  美银美林认为,对美元波动的一种担忧是金融系统的资本错配。大量资金涌入美国是金融市场系统风险的体现。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45年中,有四次美元上涨对市场造成了重大冲击,分别是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Paul Volcker)任美联储主席期间采取17次加息措施、1990年海湾战争、1992年英国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以及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

  更有甚者,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过百之后一般都会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其中1979年~1982年爆发的欧洲金融危机、1989年~1992年的日本金融危机以及1997的年亚洲金融风暴。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元指数共计有两段时间维持在100以上,分别为1989年5月15日至1989年9月22日以及1997年7月30日以至2003年4月15日期间,直接对应着日本金融危机以及亚洲金融风暴。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贬值的情况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将受到青睐,资金开始流入。此后,受益美国经济基础雄厚以及先一步的复苏进程,美元开始升值,最终都将导致全球资本迅速回流至美国,这也就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明显的资本出逃现象,从而引发金融危机。

  与此同时,从目前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其短而快的特征与2008年7月22日至2008年11月21日期间的美元指数较为相近。这段期间,美元指数短期内涨幅高达21.4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美国经济与目前经济完全处于不同的环境之中。

  首先,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境内经济情况一度十分萧条,这与目前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的背景极为不相称。其次,2008年美元指数虽然短期内大幅上涨,但是并未突破100整数关口,最终止步于88.46。

  最后,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最终席卷全球,后续有欧洲等国家都陷入其中,这也就导致市场的避险需求更为突出,而适时市场中较为普遍的避险资产分别是黄金以及美元。然而,就流动性而言,美元要明显好于黄金,“也就是说,在金融危机最高峰的时候,全球资金都容易涌入美元以寻求避险。”福汇集团(FXCM)上海外汇咨询中心分析师汪嗣君称。

  如今,虽然欧元区以及日本都面临着经济难题,但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较小。而且目前相较于其他国家及地区,美国经济算是复苏最为肯定的地区。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资金也开始逐渐回流美元资产。

  汪嗣君表示,投资者首先需要明白的是,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中汇率情况的指标,是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而今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之下,美元指数的强势料将继续。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提醒道,与之前美元指数站上100较为相似的方面是,去年至今,尤其是去年下半年至今,新兴市场整体资金出现明显外逃迹象,这就是导致部分地区金融动荡的原因。所以从金融市场稳定性来说,对于美元指数这种飙涨的情况,市场仍需谨慎突发事件。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6013.html report 1550 即便美国2月零售数据不佳,美元指数依旧站稳100整数关口。任性的美元究竟走向何方?或许通过历史数据才能够发现其中的端倪。近期,美银美林发布报告警告称,本季度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