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名副省部级央企高管落马启示:共和国长子也不例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中央纪委继续发力,用事实作证“有权不可任性”。

  3月15日、16日,中央纪委共通报3名副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有两人来自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这两人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中央纪委在发布的信息中,均称两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无论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还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都被称作“共和国长子”,在行业内几乎处于垄断和无可挑战的地位。

  然而,徐建一和廖永远的结局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他们并不是各自所在央企落马的第一人。

  回过头看,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早已瞄准央企作为反腐的重要战场,逐步推进。

  2013年八九月间开始发酵的中石油集团窝案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2013年9月,时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他离开中石油集团离开赴任国资委仅半年时间。据媒体报道,蒋洁敏被查,主要原因为执掌中石油集团期间涉嫌贪腐案件。

  在蒋洁敏落马前,2013年8月的最后一周,中石油集团重量级高管—时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时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时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时任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院院长王道富接连曝出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更早之前的2013年上半年,时任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玉春就已被有关部门控制并接受调查。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陶玉春是中石油案的关键人。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制度廉洁性评估课题负责人邓联繁教授曾撰文指出,我国央企与金融单位的市场化程度不高,行政化色彩比较严重,在掌握重大资源和重要权力方面与党政机关无明显差别,其腐败可能性并不见得比党政机关低。

  邓联繁认为,就腐败危害而言,部分央企与金融单位成为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的高危领域,发生于这一领域腐败的危害丝毫不亚于发生于党政机关的腐败。

  2014年3月,中央纪委深化机构改革,新成立第四、第五纪检监察室,分别剑指金融单位、国资委和央企。

  这一改革举措意味着央企和金融单位走上反腐前台。

  2014年5月6日至12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

  王岐山在座谈会上耳提面命,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骨干力量,其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一言一行均关乎党的形象,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

  如果说,中央纪委两次明确“放风”后,一些借着央企行政垄断地位和不够公开现状的管理人员继续“任性”而为的话,那这些人势必要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因为,有达摩克利斯之剑之称的中央巡视组,今年将专门针对所有的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开展巡视。

  听听今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怎么说:

  “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例引出的问题线索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

  “有的企业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种种情况表明,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不落实,是产生问题的总病根。”

  难怪,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石油集团才半个月,中石油集团就已“再无”廖永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7/n409882878.shtml report 1783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中央纪委继续发力,用事实作证“有权不可任性”。3月15日、16日,中央纪委共通报3名副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有两人来自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两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