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减持美债的“理所当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财富网

  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减持52亿美元美债,连续第5个月减持美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持美债总规模已减少365亿美元。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在减持美债,根据美联储上周四公布的数据,美联储托管的海外央行所持美国国债余额已降至2.92万亿美元,创下2014年3月2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个现象看似有些奇特,因为美联储加息前景令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居发达经济体之首,美债目前的收益率比欧洲和日本的国债都高。

  从追求高收益的角度考虑,现在其他投资者几乎都在抢购美国国债,但各国央行却在卖出,这是为何?其实不难理解,作为各国央行,行动时考虑的绝不仅仅是追求高收益,更多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汇率稳定以及货币政策环境。

  我国的外汇储备在2014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而在此之前,我国是一个资本净输出国,也就是说虽然中国每年引进了大量资本,主要还是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但资本流出得更多,重点体现为央行每年新增的外汇储备,2014年之前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18年增长。

  然而,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政策近年来没少受到诟病,尤其是在美联储逐渐中止扭转操作和退出量化宽松的过程中,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管理机构却成为市场上最大的"接盘侠"。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而应该有一个限度,比如说占到GDP的一成或满足三个月的出口需求。而去年中国外汇储备总额已占到GDP的四成多,可以满足21个月的进口需求。即便考虑到防范金融危机,外汇管理规模也远远超出合理水平。

  如今,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在控制外汇储备水平的背景下,减持美债也是比较理所当然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ond.eastmoney.com/news/1325,20150318487149180.html report 870 美国财政部3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减持52亿美元美债,连续第5个月减持美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持美债总规模已减少365亿美元。事实上,不仅仅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