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等待新政 景芝集团混改被叫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白酒国企"混改"浪潮初战遭遇波澜。继周一沱牌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宣告"流产"后,昨日,挂牌尚未期满的山东景芝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被安丘人民政府"叫停"。不过与沱牌集团因无人摘牌而流拍不同,南都记者获得的一份山东省安丘市政府发红头文件(2015年)5号文显示,此次叫停是因为两会期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国企改革提出了"要准确界定不同国企功能,分类推进改革"的意见,叫停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国企改制新政策、新方案。

  中止挂牌

  南都记者获得的这份文件称,"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国企改革提出了‘要准确界定不同国企功能,分类推进改革’的意见。目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讨论国企改革方案,两会后将逐步发布实施方案。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将逐步发布实施的国企改革新政策、新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称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中止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丘市旅游局所持有的景芝集团国有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信息的公告"。

  此前,该挂牌公告的截止日为2015年3月19日。

  "我们只是接到了中止挂牌公告的通知。"对于景芝集团国有股权转让是否会再度挂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向南都记者表示,需要向安丘市政府咨询。

  对于前段时间挂牌共有多少意向者,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仅向记者称,因此次未到截止挂牌时间,无法看到公开征集受让者的情况。

  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国有产权转让时,转让方应当公开披露有关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这意味着,如果安丘市政府要继续推进景芝集团的改制,依然要走挂牌转让的路径。南都记者昨日致电安丘市委宣传部欲了解景芝集团的国有股权是否会再被挂牌,但其仅称不了解此事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两虎相争

  其实在安丘市政府叫停此次挂牌之前,此宗交易一度出现过波折。2月15日,山东省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安丘市旅游局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告,转让手中持有的景芝集团100%股权,挂牌总价达6741.2万元。

  不过这则公告的挂牌时间和竞购条件,被认为十分利于景芝集团的管理层参与受让。一方面,竞购者有宽松的资金筹措时间,在支付不低于全部价款30%的首期款后,其余价款只需1年内付清即可。另一方面,受让方资格明确表示,意向受让方或主要经营团队具备大型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优先。

  另据工商局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其管理层用来参与竞购的安丘远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是2月15日才成立的,而也是在这一日,景芝集团正式挂牌转让。

  若成功摘牌,摘牌者将间接成为山东白酒龙头企业景芝酒业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山东浮来春集团的"搅局"让景芝集团最终花落谁家横生变数。3月10日,浮来春集团宣布成立浮来春白酒产业并购基金,并参与竞购。

  "作为山东地方企业肯定支持山东省地方政府的文件。"面对安丘市政府此次暂时叫停,浮来春酿酒集团总经理王冰对南都记者称。不过对于如果标的再挂牌,浮来春是否会再参与竞购,王冰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产权中心书面通知,报名费还在产权中心。

  投资者态度谨慎

  在这轮轰轰烈烈的白酒国企混改潮中,各路资本蠢蠢欲动。在浮来春集团成立并购基金之前,几年前并购安徽双轮酒业(原高炉酒厂)的盈信集团早已经成立了一个并购基金,拟用于并购安徽的白酒企业。

  引进外部资本,激活体制,提升白酒企业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实力,这是白酒企业对混改的希望。然而,鉴于当前白酒行业正处于低迷期,投资者的态度变得比较谨慎。在沱牌集团流拍前,南都记者咨询过一位此前希望洽谈股权合作的投资者,是否会考虑参与竞购,该投资者表示,他现在并不是太看好白酒行业。

  盈信集团董事长林劲峰曾对南都记者表示,作为并购方,酒厂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在并购时被并购方忽略了,"比如员工安置问题"。另一个难题在于团队的整合,在并购完成之初,林劲峰原计划依靠酒厂原有团队,但后来他发现原有团队领军人物的营销思路跟不上行业发展,迫使林劲峰一度亲自挂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5-03/18/content_3397066.htm?div=-1 report 2062 白酒国企"混改"浪潮初战遭遇波澜。继周一沱牌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宣告"流产"后,昨日,挂牌尚未期满的山东景芝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被安丘人民政府"叫停"。不过与沱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