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耐心”剔除后 美联储将何时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3月FOMC声明,删除“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维持利率不变。这也意味着加息进程临近,而美联储究竟将于何时、如何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此后的发布会上仍维持鸽派风格,称删除“耐心”并不代表已经决定加息时点,不过也不排除在6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即使首次开始加息后,货币政策也将保持宽松,以此来支持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的实现。”耶伦称。决议后,标普500指数反弹,黄金和原油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元指数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下跌至97.72。美元指数曾于3月12日上涨破百。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略有温和改善,劳动力市场好转。不过,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5年GDP增速2.3%—2.7%,12月时这项预期为2.6%—3%。

  FOMC委员预计,今年通胀将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较低能源价格和进口价格的影响。随着上述因素逐渐消散,预计通胀将于明年回升至1.7%—1.9%,并在2017年上升至1.9%—2%。

  当前,美联储官员们对2016年联邦基金利率中位值的预测为2%,且预计将在2017年略超3%;预计失业率将在今年年底将至5%-5.2%区间,并将在2016年和2017年进一步下行。当前失业率为5.5%。

  备受瞩目的是,在耐心剔除之后,美联储具体将如何采取行动?

  “美联储接着应考虑实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根据去年9月份美联储公布的量化宽松退出策略,其第一步是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此后考虑停止将所持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最后是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他表示,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应该是加息。“由于目前美国银行持有大量的超额准备金,其不需通过隔夜拆借进行资金融通,因此传统上的联邦基金利率失效,此时美联储可能要通过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来提升利率水平,由于超额准备金的适用对象未囊括一些金融机构,因此也可能动用隔夜逆回购进行利率操作,但是IOER仍是主要的操作对象。”

  此外,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联储加息名义上将提高美国金融市场基准利率,这将加速更多资金回流美国,使美元汇率得到进一步有力支撑。随着资金不断回流美国,受益的是美国股市。然而,强美元也是造成大宗商品走出调整行情的重要因素。相比原油市场,黄金则相对更为承压,而原油还将受到市场中供需两方面的因素影响。

  对于中国而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应该从两个方面加以关注。“第一,是美联储货币正常化带来的国内货币紧缩效应。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及时进行相应的政策对冲,不过这方面,中国央行已经有所准备;第二,全球货币政策分歧。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货币宽松,而美国与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分歧日益扩大,这将在国际资本流动、汇率、资产价格等方面对新兴市场带来冲击,中国也将会受到相应影响。”熊爱宗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剔除“耐心”措辞后的一次会议上便宣布加息。

  FOMC下两次会议分别将于华盛顿时间4月28-29日和6月16-17日举行。从耶伦的口径判断,在4月加息的可能性几乎排除,而6月将是决定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关键节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7668.html report 1589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3月FOMC声明,删除“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有耐心”的措辞,维持利率不变。这也意味着加息进程临近,而美联储究竟将于何时、如何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