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反腐地震 董事长徐建一被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建一  

  2015年的3月15日,中国汽车圈大地震。

  正准备观看3月15日晚会的汽车业人士们,突然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两轮督查 一汽问题曝光

  一汽集团,是此轮最先被巡查的汽车企业。经过两轮督查,一汽集团腐败的罐子被揭开了盖。

  2014年7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开展专项巡视后,2014年9月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等多名中高层干部因受贿被抓。

  2015年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中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称一汽集团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顶风违纪和整改工作不力,以及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多发。其中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问题包括:一汽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紧俏车型谋利;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以及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领导干部与私营物流企业有利益关系等。在《中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公布后,徐建一曾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完全符合一汽实际(状况),并提出了五项整改方案,准备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清晰完成时限。与此同时,一汽集团公司8个职能部门参与组建的整改专项工作组,针对26项问题进行全面整顿。

  任职七年 第一汽车沦为第四

  在徐建一任职一汽集团的七年,正是一汽集团从高峰步步跌落的七年。

  2007年12月27日,徐建一调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此后,徐建一曾为一汽集团制定了一系列宏伟的规划,如整体上市、大自主战略。但时至2015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仍遥遥无期,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已经相继实现了整体上市。最令人诟病的是一汽集团的自主战略,一汽集团曾斥资10亿元打造全新自主品牌欧朗,但2014年销量仅6933辆。随着欧朗退出北京市场,关于欧朗停产的传言四起。一汽集团曾宣称投入105亿元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红旗轿车,但2014年一汽红旗销量仅为2708辆。

  曾经排名第一的一汽集团,如今除了合资业务外,已经全面败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一汽集团销量已经跌出前三名。其中,上汽集团以56.95万销量继续领跑,东风汽车以35.11万辆获得亚军,长安汽车以30.35万辆夺得季军,一汽集团以28.1万辆的销量退居第四。

  随着一汽集团市场占有率的节节败退,徐建一2010年提出的“十二五”战略目标又将成泡影。2010年,徐建一称,2015年一汽集团总销量超过500万辆,自主突破2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市场份额力争达到20%。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3/19/content_499841.htm report 2255  徐建一2015年的3月15日,中国汽车圈大地震。正准备观看3月15日晚会的汽车业人士们,突然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一汽反腐地震董事长徐建一被查(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