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2014年离岸人民币指数增至1.2% 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常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 ”)离岸人民币指数推出一周年之际,3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了“2014年4季离岸人民币指数”(BOC Off-shore RMB Index,英文简称ORI),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指数由一年前的0.91%增至2014年4季度的1.2%,提升0.2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 涨幅较上一季度有所放缓。

  “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中的使用更趋活跃,与美元、欧元等其他国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不断缩小,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常态"。”中行表示。对比国际,2014年12月末,主要国际货币在离岸市场的数据表现: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离岸市场指数分别为:48.80%、25.92%、5.80%、5.60%。

  中行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境内外人民币利差收窄,对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影响有所减弱;在人民币对美元呈现阶段性贬值的背景下,境内外汇差明显扩大,对人民币资金跨境流动的影响增强。

  在境外人民币资金方面,2014年12月末,离岸人民币存款约为2.78万亿元,与第三季度末基本持平;全球所有货币离岸存款中,人民币的存款比重为1.70%,与第三季度末基本持平;在第四季度人民币跨境循环呈现净回流格局,人民币小幅回流660亿元。

  在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第四季度末,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约为4816亿元,较9月末增长约10%。

  在境外人民币贷款及融资总量所有下降,其中香港地区人民币贷款约1800亿元,较9月末上升约18%,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贷款有所下降,境外人民币贷款及融资总量较第三季度末下降约2%。

  中行分析,境外人民币资金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渠道进一步放开,第四季度末以人民币计价的权益投资总量较上季度进一步上升。数据显示,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权益市值约较9月末上升约20%;已批准RQFII额度约2900亿元,较9月末上升5%,12月末沪港通已使用额度约800亿元。

  在人民币外汇交易方面,2014年四季度,全球外汇交易量较上季度上升约20%,同期人民币外汇交易量下降约2.6,人民币外汇交易占全球交易交易量的份额回落至3.18%,较上一季度下降0.75个百分点。

  在人民币储备资产方面,2014年四季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法国社会保障金先后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到2014年末,共有法、澳、加能国政府发行了人民币债券,据估计,人民币目前占全球储备的0.1%-0.3%。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发布会上表示,展望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向纵深发展,主要表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面比较稳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资本输出将进一步激发境外的人民币需求。此外,人宗商品市场的持续调整可能成为人民币强化计价货币职能的良好契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也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8370.html report 2028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离岸人民币指数推出一周年之际,3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了“2014年4季离岸人民币指数”(BOCOff-shoreRMBIndex,英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