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与多家国际机构“面对面” 证监会推动A股纳入MSCI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我们与MSCI、富时两家指数公司和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并就A股纳入相关指数所涉及的规则和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周五下午称。

  过去两年,证监会与相关国际指数公司一直保持积极交流与沟通。为何要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

  一方面,是因为吸引中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有利于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投资主体运作水平,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贯政策。另一方面,在监管层看来,推动将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将有效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推动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于A股市场。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虽然推动A股纳入国际指数过程“坎坷”,但各方对于“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这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

  2013年6月12日,MSCI宣布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标志着这一事项已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后,证监会与包括MSCI公司在内的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表现出较强的投资愿望。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改革开放措施也为将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提供了越来越成熟的条件。

  2014年3月,MSCI明晟公司发布公告,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路线图事宜征询全球投资界反馈意见,这是继2013年6月MSCI明晟公司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工作以来取得的又一实质进展。

  为了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证监会与MSCI明晟公司进行积极沟通,并积极与外汇、财税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但是事情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6月,MSCI明晟公司公开宣布了2014年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MSCI 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A股未能顺利纳入MSCI指数,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其原因。虽然国际市场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投资热情浓厚,且已经有一定规则的投资,但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还不够,仅通过QFII、RQFII机制,并不能满足国际资本流动的需求。

  不过,“沪港通”的推出改变了市场预期。沪港通的开通,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提供更加灵活的选择,与现行的QFII、RQFII制度优势互补,在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伴随“沪港通”机制的启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通知》,对QFII和RQFII所得税政策予以明确,进一步完善了QFII和RQFII制度。

  今年以来,“沪港通”运行表现平稳,“深港通”也提上日程,预计年内实现深港互通交易。在这样的背景下,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期也与国际机构进行了较为频繁的接触。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合格投资者(QFII)制度,优化沪港通,研究推出深港通,积极解决与国际机构投资者禁入和指数纳入相关的技术细节,为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提供更多便利。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8487.html report 1578 “近期,我们与MSCI、富时两家指数公司和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并就A股纳入相关指数所涉及的规则和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