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妈降息伤及余额宝 货基存金融危机蔓延风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汇通网

  因中国央行降低利率,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简称:货基)在提高收益率上面临更多风险,这促使惠誉(Fitch)警告道,中国货基有金融危机蔓延的风险。

  惠誉表示,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阿里巴巴集团的余额宝在2014年年底将其所持有债券的加权平均期限延长至93天,是201

3年9月份的两倍。惠誉分析师表示,购买较长期限的资产而承诺投资者即时赎回将导致偿还期失调,进而有影响更广泛的金融体系的风险。

  中国货币基金资产去年飙升三倍至2.2万亿元人民币(3560亿美元),因其回报给客户的收益率是普通官方银行存款的两倍。余额宝资产在2014年第三季度首次下降,因中国央行在努力降低借贷成本,使余额宝盈利降低。当然,其他类似货币基金的竞争也是其资产下降的一大因素,如微信的理财通和工行的薪金宝。

  中国央行放松政策

  2013年12月出现的资金短缺局面,促使余额宝七天年化收益率攀升至纪录高点6.76%,为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3%的两倍。但是自中国央行在三个月内两次降息且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局面发生了巨大改变。2014年中国七天回购利率平均为3.26%,低于2013年下半年的4.32%。中国央行降息,并且还将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将促使市场利率逐渐走低,为余额宝给用户创高收益带来巨大难度。

  银行竞争

  固定收益市场分析师指出,有些客户可能需要特定的货币基金来满足其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但是有些客户可能也会寻求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都将资金从传统银行存款系统内抽走,推高借贷成本并抑制贷款。而如余额宝般大型的货币基金则在可转让存单上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但由于银行自己也在慢慢开发类似于余额宝的短期理财产品如中行的活期宝、工行的薪金宝、交行的快溢通、建行的速盈均,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余额宝的议价能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1/n410102742.shtml report 1999 因中国央行降低利率,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简称:货基)在提高收益率上面临更多风险,这促使惠誉(Fitch)警告道,中国货基有金融危机蔓延的风险。惠誉表示,中国最大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