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支持小微企业潜力巨大 效应仍有待释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何雨欣)近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正式宣布将整合旗下线上线下关联业务,打造业务集群,以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金融需求。

  中国平安表示,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小额消费信贷业务的金融企业,此次整合将有利于吸引一线城市的金融资源,为 小微企业主、创业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

  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为保险公司满足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创造了条件。保险公司资金运作创新、灵活特点,尤其与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主,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主的目的相契合。

  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已越来越被政府重视,去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发挥保单对贷款的增信作用,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中国保监会等五部门也在去年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探索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等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

  在保险支持小微企业的具体实践中,新做法不断涌现。以宁波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例,银行放贷前由保险机构为借款人提供保证保险,承担其因非故意原因不能偿还贷款的风险,使那些有真实生产资金需求、有良好信用记录与发展前景、有可靠还款来源的小额贷款借款人,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也能够向银行或者保险任何一方提出申请,快速获得贷款,从而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

  “宁波经验”运行以来,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贷款4500余笔,贷款金额56.43亿元,政府累计安排了222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小贷险的风险损失补助,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放大了250倍。政府用较少的财政支出撬动了巨大的信贷市场规模。

  事实上,保险支持小微企业的潜力巨大,2014年1至6月,保险业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支持8.2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564.13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2.6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约1.1万亿元的应收账款风险保障,支持小微企业“走出去”;通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为8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160多亿元的国内贸易风险保障,加快小微企业资金周转。

  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保险支持小微企业还局限于一些保险公司、地方的尝试,效应还有待进一步释放,这一方面需要保险业的壮大,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的有力引导。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的介绍,正在和有关部委共同制定《关于保险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预计这一意见有望尽快出台。

  作者:何雨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22/c_1114721637.htm report 1918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何雨欣)近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正式宣布将整合旗下线上线下关联业务,打造业务集群,以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金融需求。中国平安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