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获胜“亚投行”的杀手锏曝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天天说钱

    最近,国际间最热门的经济话题,就是一群美国的亲密盟友,"背弃"美国加入"亚投行"。换句话说,投入了中国的怀抱。  

    那么,中国是靠什么获得这一胜利的?最大的原因,当然是"亚投行"抓住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痛点",可以为全球提供新的增长点。不过,中国的使出的杀手锏也至关重要。这就是,亚投行不授予任何国家"一票否决权"。

  据"华尔街见闻"援引道琼斯的消息:过去几周中,中国的谈判代表向部分美国在欧洲最为坚定的盟友作出了(中国)无否决权的承诺。这些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表态在争取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上至关重要。

  国际组织和股份公司类似,大国都是通过股权或者投票权,来实现最终控制。但当这个国际组织足够大,参与国足够多的时候,就不可能有一个国家占有超过50%以上的股权或者投票权。这时候,就需要通过巧妙的设置,来实现权力的集中。至少在冷战,和后冷战时代,通常是这样做的。

  比如在世界银行,1946年的时候,美国的投票权比例为36%,却仍远远不足50%,于是在世行章程中规定,要修改章程,必须有65%的赞成票。美国如果反对,赞成票就只有64%,靠这1%,美国控制了世界银行。

  后来,其他国家经济实力恢复,美国的投票权势必降低。现在的规定是,修改章程须经3/5的成员国同意,并在执董会以85%的赞成票通过,才能生效。而美国的投票权为15.85%! 所以,美国继续"四两拨千斤",拥有否决权。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等其他国际机构中,否决权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设置的。

  对于道琼斯的报道,中国官方仍然没有证实。但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跟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发生过一场争论。

  当时探讨的话题是,亚投行成立之后的规则设定以及跟亚行的关系。中尾武彦的观点是,亚投行应该学习西方的"最佳实践"(当然应该包括日本掌控的亚行的经验)。楼继伟立即表达的不同看法,其实楼部长"否定"的,可能就包括"西方最佳实践"中盛行"否决权"的设置。

  我相信道琼斯报道的真实性。因为中国一直希望改革国际组织中一些传统的做法,而这些做法,曾经长期给中国和一批发展中国家带来压抑感。

  否决权的设置某种程度上带有冷战思维,在更加重视合作共赢的时代,一个国家的确不应该在国际组织中非常特殊。其实,即便放弃了否决权,中国毫无疑问仍然是亚投行中拥有最高投票权的国家。此外,中国手里接近4万亿的"中国美元",以及中国庞大的市场,就是最好的投票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4/n410238598.shtml report 1172 最近,国际间最热门的经济话题,就是一群美国的亲密盟友,"背弃"美国加入"亚投行"。换句话说,投入了中国的怀抱。那么,中国是靠什么获得这一胜利的?最大的原因,当然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