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行2015年经济展望:中国GDP增速7.2%,印度7.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3月24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亚洲经济发展展望2015》。在这份态度较为乐观的展望中,亚行给2015年中国GDP增速开出的预测值是7.2%,对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印度的GDP展望更是惊人的7.8%。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表示,过去五年中,亚洲发展中地区为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这一形势在今年还会继续保持。具体而言,中国将会对全球经济贡献32%,印度贡献占比16%,东盟国家贡献8%,均高于美国、日本、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

  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包括“3个R”的因素驱动,分别是本国国内的改革、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同时,希腊债务危机和俄罗斯联邦经济衰退加剧带来全球性后果;美国利息率的上升可能会带来资本外流;以及油价可能会由于地缘政治因素的恶化而回升都将成为亚洲地区经济的风险因素。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心的大宗商品价格问题,庄巨忠表示,亚行的假设是今年全球油价为65美元/桶,明年将提高到75美元/桶。油价是由供求因素所驱动的,目前是供方驱动,但明年工业经济体国家的复苏可能会提升油价。但是总体上布油价格会处在比较缓和的位置上。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因:投资增速放缓

  关于对中国经济的具体分析,亚行中国代表处经济学部主任于尔根·康拉德表示,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将会持续,今年亚行预计的GDP增速为7.2%,2016年将会是7.0%。与之相匹配的是国内的经济再平衡过程,服务业和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正在进行。

  中国GDP增长的放缓主要是由于投资增速的放缓,具体原因包括工业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改革导致投资能力受限、信贷增速减缓、政策调整导致房地产市场增速减缓等。但消费保持了良好的势头。由于整体收入增加且更加平衡,消费者信心比以往更强。同时,净出口在2014和2015年都将会保持正数。尽管出口增速有所减缓,但仍然高于全球贸易的增速。

  在通胀压力方面,亚行认为今年中国的通胀压力将会减缓,主要原因包括全球食品、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以及经济增速减缓、信贷增速减缓、某些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等等。同时,中国不同于欧盟日本,也不会存在很大的通缩风险。

  地方债问题可能方案:出售地方国企股权

  中国的财政问题也是亚洲开发银行长期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亚行现任行长中尾武彦就是日本财务相出身。于尔根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近几年来引起了外界的关切。地方政府有融资需求,但自己经济实力、融资能力有限,因此开始在预算外借贷,造成很多不透明、破坏了规则。

  不过,从2014年夏天开始,政府开始就地方政府财务问题进行大规模的改革,主要原则是“开前门,关后门”,具体措施包括进行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试点、修订预算法,允许使用部分债券置换地方政府借贷的本金等。不过如果“后门”关得太快,而“前门”开得不够快,地方政府也可能会遇到资金不足的风险。不过在亚行看来,目前渐进性的改革使这方面的风险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同时,亚行提出了一个尚未得到讨论的方案选项,即由地方政府出售所持有的地方国企股权,这对于面临严重债务危机的某些地方政府也可能会有所帮助。

  亚行认为,中长期而言,中国政府将会将更多的私人投资引入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需要使不同层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和收入匹配起来。另外,未来政府收入也将会来自更加直接的税收,包括个人收入所得税和房产税可能会是未来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89660.html report 1638 3月24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亚洲经济发展展望2015》。在这份态度较为乐观的展望中,亚行给2015年中国GDP增速开出的预测值是7.2%,对亚洲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