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电网原书记黄建军被查 老搭档一年前已落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纪委网站25日发布消息,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日前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资料显示,黄建军1949年生,广东清远人,曾先后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工会财务工作荣誉积极分子、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工作者、“南粤女职工之友”等称号。

  这已不是近年来首位落马的广东电网高管。2014年2月,中纪委官方网站宣布,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组织调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黄建军是吴周春多年的老搭档。吴周春任职广东电网总经理期间,黄建军担任广东电网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职务。

  2009年,吴周春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助理、南方电网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而正是在2009年,有举报者开始在天涯等论坛上对他进行举报。在举报信中,举报者把吴周春称为“广东电霸”。其中提到,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因工程腐败、物资采购腐败、人事腐败的嫌疑被调至南网国际公司;另外,吴周春还涉及将湛江电力实业公司的品牌拍卖一事,并将其下属湛江电力设计室的资质非法过户,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而在这期间,吴周春则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2014年6月9日,广东省纪委宣布,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经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吴周春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2009年吴周春调任南网总经理助理、南方电网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后,接替吴周春担任广东电网一把手的是曾任云南电网副总经理,南方电网行政部主任的廖建华。2013年3月广东电网宣布成立董事会,廖建华出任首任董事长。2014年4月起,廖建华兼任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今年1月13日召开的政协第11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9次会议表决通过,因违法违纪原因,免去蔡广辽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廖建华、李进明等人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这其中,廖建华为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原董事长。早在2014年9月,即有媒体报道其脱岗卸任,但相关公告一直未向公众发布,其被查的消息在今年1月终于得到证实。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0228.html report 1172   中纪委网站25日发布消息,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日前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资料显示,黄建军1949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广东电网原书记黄建军被查 老搭档一年前已落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