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政商就算没利益勾结,企业也经常被批文钳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格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6日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分论坛上,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表述政商关系问题时表示,这两年为什么加大反腐的力度,就是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这样一个现状,人人以关系、以利益做交易这样的一个社会活动,这非常可怕。她同时建议要防止腐败,就要加强制度建设,分清每一个不同的领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以下是相关会议实录:

  格力几乎是没有官商勾结的任何一件事,应该说不存在腐败的问题。确实这么多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但是我想腐败问题绝对不是中国,全世界哪怕是发达国家依然有这样的事件发生,只是概率大和小的问题。一定是有的,只是现象多和少。

  中国这个现象也不是民营企业跟政府的官商勾结。你刚刚讲的国企,现在也在大力抓腐败的问题。国企作为经营者来讲,说企业是国家的,可能个人利益在这里面会做出不干净的事情。但是民营企业和政府的腐败,是要跟政府之间有利益的需求。实际上每一个事件背后都是因为自己有利益需求而发生的。如果没有需求很简单,像我一样的,我的空调是为老百姓服务的,那我的产品质量好、技术好,不需要搞关系,市场认可你。 但是有的是通过政府关系拿资源的,或者说前面大家都在讨论的批文的问题,很多要靠批文实现,那么可能要用很多方式来实现他自己需要的利益,导致了很多的交易、腐败现象发生,一件可能不以为然,慢慢形成了一个风气或者习惯。 所以这两年为什么加大反腐的力度,就是已经到了不可收拾这样的一个现状。人人以关系、以利益做交易这样的一个社会活动,这就非常可怕了。

  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国企、民企之间哪个有腐败,其实不是因为企业性质决定有没有腐败,决定它的交易有没有腐败。所以我觉得应该分清政府,政府和企业之间一定有关系,任何人和人之间,一个社会,一个人力一定是有关系的。但是是什么样的关系很重要,怎么样处理好关系很重要。所以应该分清每一个不同的领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把这个责任要分清。所以制度建设很重要。如果责任分清以后,超过边界的就是违规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67318.shtml report 1376  格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6日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分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