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促重型柴油车减排 专家呼吁国三尽快升国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从3月26日起,中国石化开始为全国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总计8000吨、约80万桶、价值4000万元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以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在机动车中尤 为严重,加快治理已是当务之急。

  环保部《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3)》显示,重型柴油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7%和78%。也就是说,重型柴油车在机动车中,是排放NOX和PM的主要来源。

  3月27日,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博鳌论坛“雾霾与健康”分论坛上表示,环保部曾在9个城市做了测试,汽车排放占污染物排放的20%-30%。万本太说,对汽车尾气治理也必须要加大,“像伦敦的治理雾霾的经验就是在汽车上下工夫,还有美国洛杉矶治雾霾也是在汽车上下工夫。”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告,自2015年1月1日起,新生产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但是目前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淘汰太慢,国四及以上占比很低。

  为达到这一标准,重型柴油车在升级改造发动机的基础上,全球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二是废气再循环+颗粒物捕捉器(EGR+DPF)。

  26日,美国倚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庄云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燃油在发动机中的燃烧效率是科学难题,一方面要让油充分燃烧,一方面又要控制温度,因为温度越高,产生的NOX越多。

  SCR的优势是先在发动机内通过高温高压将PM燃烧消除,再通过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解决NOX,还具有提高燃油经济性的特点,是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主要选取的技术路线。

  吕大鹏说,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升级了发动机并采用SCR这个“革命性”技术。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举例说,如果说国三及以前柴油车是“铁锅炒菜”,那么盖子盖得再紧,也会冒出“油烟”,即尾气污染。而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发动机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就像“高压锅”,主要的两种污染物—PM在发动机内通过“高温高压”被消除,而NOX则通过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还原处理,可以实现无害化,达到国四甚至国五排放标准。

  长期从事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研究的资深化工专家乔映宾呼吁,用政策激励柴油车加快升级。他说,国四重型柴油车NOX排放量比国三重型柴油车降低30%,PM降低80%。但是目前国四车占比还很低,应该研究制定国四重型柴油车置换补贴政策,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车,大幅度降低柴油车尾气污染。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生产供应,引导和规范处理液的使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陶汉国在此间表示,重型柴油车国三升国四,运用SCR技术可大幅减污,相对DPF技术路线更省油。

  庄云根介绍,油品从炼油厂出来之前也会有添加剂,但大多是稳定剂、防腐剂等,对于提高燃油燃烧效率作用不大。而在美国的重卡联盟,已经广泛使用新一代燃油添加剂,测算表明,可节能7-13%,减排60%以上,动力提高20%。由于燃烧效率提高了,反而节省了燃油使用量,为用户节约了开支。

  “柴油、重油的减排,归根到底都要靠燃油添加剂来解决问题。”庄云根对记者表示,除了重型柴油车外,国家还需对船舶污染给予高度关注。他介绍,中国17万多艘船舶每年需消耗3亿多吨重油,而且是低质量的,排放出300多万吨氮氧化合物和370多万吨二氧化硫。就算20%是近岸排放,港口城市的居民每年要承受60多万吨氮氧化合物和70多万吨二氧化硫的侵害,受害之深不言而喻。然而,中国对于船舶污染的控制,目前基本上还是个空白。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1396.html report 2398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从3月26日起,中国石化开始为全国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总计8000吨、约80万桶、价值4000万元的柴油车尾气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