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永好:农民大量进城务工不可能是无休止的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城镇化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与农民”分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刘永好发表观点认为, 城镇化的第一个问题是农民将靠什么生活的问题。

  刘永好认为,农民大量

进城务工不可能是无止境的,我们农村仍然需要劳动力,也必须要解决留在农村人自身的生活问题,所以农业需要现代化和规模化。

  以下为现场实录:

  刘永好:现在谈到城镇化,大家想到的是小城镇怎么建房、建街道、建学校、建医院,怎么样满足城镇的物理居住和生活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是第二位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是城镇化以后这些农民靠什么生活。 我们应该在城镇化的时候最要考虑的是,在城镇化以后农民的收入跟城里面的收入相比是少多少,是差不多,还是只少一点,还是少了2/3,这是个大问题。

  当我们在农村,在乡镇就近通过他们的自身耕种,或者是畜牧业的养殖,或者通过村镇企业的发展,或者是通过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等,使他们的收入提高了,能够跟城里面的收入差不多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城镇化的基础就有了。但要做到这一点的话,就必须还要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人口进城。

  其实现在农村人口进城的数量已经不少了,而且现在整个全国劳动力感觉是不够的,不够是体现在什么地方呢?过去十年以前,十年前、二十年以前到广东打工,大概三五年的工资标准差不多。为什么呢?因为有两个岗位有三个人要进。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到广东沿海去打工的人减少了,为什么呢?因为能够出来的人已经不是特别多了,这是一条。

  另外,现在的现状是什么呢?有三个岗位,可能只有两个人愿意去,这是市场调节的作用。这说明什么呢?我们农村大量进城务工不可能是无休止的。现在留到农村更多是老人、小孩,年轻人多数已经走了。但是我们农村仍然需要劳动力,因为农村必须要解决留在农村人自身的生活问题,还要解决我们国家的粮食供给问题和农副产品的问题,这就需要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问题。

  现在国家提出现代农业,鼓励规模化,鼓励适度流转土地,鼓励现代化农业,我觉得这是对的。我谈的核心就是说,我们在考虑城镇化的时候,在考虑耕种方式的时候,要考虑要让农民在本土的收入要提升。提升光靠政府补贴是绝对不行的,要通过扩大规模走现代农业的道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35468.shtml report 1882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城镇化背景下的农业、农村与农民”分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的副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刘永好:农民大量进城务工不可能是无休止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