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平:征信技术将有效减少P2P跑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将在4天内开展77场正式讨论。本届论坛,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热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并且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国有大银行也纷纷宣布

  互联网化。中国互联网金融在这两年发展迅速。据测算,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所有的量加起来,近1万亿。但即便如此,也只占整个国内资产200万亿份额的千分之五,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但高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以P2P为例,就在P2P行业迅猛扩张的同时,“诈骗”、“跑路”、“提现困难”等负面消息不断,据统计,2014年已有至少183家P2P平台出事甚至“跑路”。

  所以,市场上有加强监管的呼声。在今年两会上,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P2P行业监管,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案》,该提案给出了诸多落实到“细则”的监管措施建议。例如,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监管部门应考虑不同运营模式的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准入条件等。

  市场各界还普遍认为,缺少征信系统,导致

  平台和借款人信用信息不全,是引发P2P平台出事的重要原因。

  在3月27日,凤凰博鳌早餐会上,云集了诸多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人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对搜狐财经表示“最近有八家征信牌照正在发照前的培训,征信牌照也准备对私营经济开放,他们也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央行控制一家征信公司肯定是不行了。”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首批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8家机构名单:腾讯征信有限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央行要求这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此前央行已向26家企业发放了企业征信业务牌照。

  谢平认为,如果方案慢慢实施的话,整个中国征信技术在未来五到十年会发展很快。他认为科技发展和制度改革,将有效减少P2P行业的“违章”。谢平表示,眼下面对P2P跑路风险,现在只有风险提示,而没有明确文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搜狐财经表示,跑路分为两种,一个是恶意的跑路,另一种是金融平衡各种工具的一个重要的机制。这其中的风险会引导投资人理性选择投资平台,避免因为一些P2P平台以高利息吸引投资。

  吴晓求认为:“如果说你收益率12%都没有任何市场性的跑路,那所有钱都到你这里,人家何必把钱存在银行,利息那么低,显然有潜在跑路风险。”

  在信息披露方面,吴晓求认为P2P不是上市公司,一定要向社会公众披露信息,P2P就是定向披露,信息披露机制不一样

  以下是实录:

  搜狐财经:现在一些P2P平台陆陆续续出现坏账乃至坏账,您认为P2P行业的风险尚处可控的范围内吗?有人说征信系统不健全是我国P2P行业发展的核心障碍,那么,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征信系统?需不需要强制P2P企业公开信息?

  谢平:最近有八家征信牌照正在发照前的培训,征信牌照也准备对私营经济开放,他们也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央行控制一个征信公司肯定是不行了。

  全社会完全认识到。国务院文件里定的原则都是很正确的,我估计如果方案慢慢实施的话,整个中国征信技术在未来五到十年会发展很快。再加上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我注意到现在大城市像北京、上海犯罪率,偷窃明显减少了,为什么?满街都是摄影头。违章开车在四环之内也越来越少,你感觉到一个科技的发展,一个是制度的改革,这两个东西对全社会征信系统完善起了很大作。这个东西别的国家已经搞过了,我们国家很快会赶上去,没有什么做不到。

  第二个问题,现在P2P跑路,这个很难统计,各省都有,监管当局一再呼吁“你有钱在网上贷出去,你自己要承担风险,你要小心”,目前为止还是这样的,没有明确的文件,只有警告大家要小心。

  吴晓求:跑路分两种,一种是恶意的,那属于欺诈,还有一个属于正常市场行为,这个区分开来。恶意我们不谈,肯定是需要打击的。

  市场经营出现一些跑路,这是金融平衡各种工具的一个重要的机制。如果说你收益率12%都没有任何市场性的跑路,那所有钱都到你这里,人家何必把钱存在银行,利息那么低,显然有潜在跑路风险,要从这个角度去思考。

  另外P2P不是强制性,不像上市公司一定要向社会公众披露信息,P2P就是定向披露,信息披露机制不一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36085.shtml report 2320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