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因素提示欧元区现经济现复苏迹象(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称,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欧元区在经过数年的经济停滞之后,终于迎来了经济复苏的迹象。

  数据服务机构Markit最新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本月的欧元区PMI初值录得54.1,比二月份上涨0.8,为46个月来最高值。一季度PMI均值为53.3,为去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值。

  文章称,该指数维持在50的枯荣线以上,表示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处于扩张状态,并以自2011年春天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Markit通过采集来自欧元区8个不同国家大约5000名采购经理的调查结果来计算PMI指数,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在过去一个月里表现不一,有的走强,有的回落,也有经济体处于持平状态。调查主要涉及就业率、物价水平和新订单数量等方面。

  以目前的数据来看,至少有3方面支撑因素表明欧元区正在迎来久违的经济上行趋势。

  1.新订单指数增长

  反映制造业订货水平的新订单指数从去年底开始显示出持续上扬,预示未来几月制造业的潜在动力。3月份,该指数从2月份的52.5上涨至54,达到将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

  Markit在报告中称,经济增长受到多个行业的广泛支撑。其中,服务业和新兴行业增长创2011年5月以来的新高;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指数达到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另外,货物出口新订单也出现8个月以来的峰值。

  2.欧元走弱助力增长

  3月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有所上扬,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报于1.0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仍然贬值了将近1/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区域经济的掉头向上归功于欧元走弱、油价下跌以及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

  得益于欧元走弱,作为区域内最大的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之一的德国,商业活动增长速度达到8个月以来最高值,新订单指数创下9个月新高,制造业产出也出现显著增长,达到一年以来最快的增速。

  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弱也有助于缓解通缩压力。投入价格指数以过去一年多里最快的速度上涨,这对于目前通胀水平为-0.3%的欧元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离欧洲央行提出的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低通胀水平部分反映出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但是撇开石油和食品因素外,核心测量指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

  此外,PMI指数显示出多数行业仍然采取减价措施,但是一些企业最终把提高的成本转嫁给了客户。与此同时,PMI产出价格指数从二月份的47.9上涨至49,显示出需求回暖的信号。

  3.就业增加

  数据显示,虽然欧元区失业率仍旧维持在11.2%的危险高位,但是最近几个月来该数据已然有所下降,且该趋势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雇佣指数则达到51.8,比二月份数据上升0.2,达到自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这意味着一些行业对经济重拾信心,开始雇佣更多的职员。

  虽然雇佣指数有所提高,但是失业率并没开始出现大幅下降。目前,英美两国的失业率约为欧元区的一半。因此,和英美两国相比,即便经济出现回暖迹象,脚步也会相对缓慢,可能只有经济出现更高增速,企业才会考虑雇佣更多的职员。

3因素提示欧元区现经济现复苏迹象
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1440.html report 1824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称,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欧元区在经过数年的经济停滞之后,终于迎来了经济复苏的迹象。数据服务机构Markit最新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