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建章:中国老龄化将超日本 年轻人税负更重

来源:搜狐财经

梁建章:中国老龄化将超日本 年轻人税负更重

携程董事长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
携程董事长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近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反对立即开放二胎,认为应平稳过渡,在五年内全面放开二胎,同时表示不应幻想通过放开生育来解决养老问题。作为中国人口学的权威人士,翟振武的表态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多年来一直呼吁放开生育限制的携程董事长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在接受搜狐财经的采访时,肯定了翟振武从反对二胎到渐进式放开二胎的态度的转变,并认为他应该继续转变态度。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有关人口政策的讨论日渐升温,放开二胎的呼吁声也日渐升高。前些日子,著名法学家江平等50位法律学者联名建议废止生育审批,再一次将计划生育这一执行三十多年的政策放到了聚光灯下。

  梁建章表示,中国现在的生育率非常之低,未来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将超日本,前景令人担忧,年轻人税负会更重,社会化养老将成必然选择。当下,中国政府不仅不应惩罚生育,更应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另外,虽然科技在不断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提高社会的福利,但是科技创新还是要靠年轻人来做,没有年轻人,社会创新活力下降,一切也无从谈起。以下是搜狐财经对梁建章的采访实录:

  中国应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

  搜狐财经:翟振武认为未来五年内全面放开二孩比较适合,您怎么看这个表态?

  梁建章:翟振武过去的观点比现在要保守得多,他认为中国没有人口问题,将来放开单独可能多生1000万人之类的。他过去非常保守,说要放开单独都要非常谨慎,现在他至少说2016年应放开二胎,这是一个进步。翟振武被认为是人口学方面的权威,但也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被大家推着走,不管是怎么走的,还是一个好事。

  梁建章: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中国根本不需要计划生育,甚至在1990年生育水平降到增速水平之下的时候,就应该放弃计划生育,现在绝对应该是放弃了。我们甚至认为放弃可能还不够,不放弃的话肯定还会有更低的水平,早晚需要鼓励生育的政策。翟振武有进步我们也欢迎了,甚至于鼓励生育,而且是越快越好。

  搜狐财经:翟振武在采访中的一个观点比较有意思,他说生育权虽然是人权,但会影响到国家和社会,具有外部性,是公共事务,所以需要公共管理,需要有生育政策,对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梁建章:生育权如果有外部性,至少在中国这么低生育率水平下,那也是正的,而不是负的。翟振武以前都说中国生育率是1.8,现在终于承认是1.5,实际上我们认为没有1.5,2010年人口普查才1.2,就算是1.5,那也太低了,应该罚少生的人,或者奖励多生的人,现在是完全倒过来。无论如何,对于生育产生的外部性后果,应该采取温和收税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用以前包括公务员都有可能调工作强制的方式。将来应该收少生的人税,应该补贴多生的人,有人认为这种观点非常激进或极端,实际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生育率降到1.5以下都采取鼓励生育的政策,多生孩子不是罚款而是补贴,跟中国现在的政策差的非常远。现在的政策罚款是罚两年的收入或者三年的收入,是一种非常激进非常极端的罚款方式,你能想象多生一个小孩补他三年的收入吗?

  中国将来老龄化程度超过日本

  搜狐财经:生育率是指平均每个家庭出生的小孩数量,如果中国的平均生育率降到1.5以下,我们又不做任何改变,今后会有什么后果?

  梁建章:一般人都想的清楚,现在不是生育率1.5的问题,现在城市生育率只有0.7,农村有1.5,加起来只有1.1到1.2的水平。1.5的生育率意味着每代人减少30%,1.2的生育率意味着每代人减少一半,中国是四二一的结构,甚至八四二一的结构,这个社会抚养老人的负担会极大,社会的活力会极度萎缩。我写过论文,论述社会人口结构老化对整个社会活力包括创新的活力的影响。领导人提万众创新,全民创业,如果都是老人到哪儿创业?经济持续下降持续低迷,像日本一样什么东西需求都是越来越少,你怎么提高创新,这个社会怎么还有活力?不要说日本现在生育率还高过我们,日本没有计划生育,台湾没有计划生育,新加坡也没有计划生育,东方文化国家本来生育率就非常低,城市里的妇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本来生育率低,中国非但不鼓励生育还在这儿惩罚,将来老龄化程度肯定高过日本,未来前景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搜狐财经:翟振武说今后可以采取社会化养老,他觉得日本是社会化养老最先进的国家,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习,什么是社会化养老?您认同吗?

  梁建章:社会化养老就是社会上其他人养老人。日本是社会化养老先进的国家,但日本现在情况怎么样?实际上年轻人的税收非常高,老人当然活的很好,但社会总财富或者总消费就这么点,你抚养老人要从年轻人口袋里拿钱,整个社会能动性就下降了,年轻人被压的喘不过气。

  搜狐财经:中国如果搞社会化养老可行吗?

  梁建章:中国只能搞社会化养老,难道让老人自生自灭吗?社会化养老的结果就是国家财政负担非常重,财政负担非常重,最终要靠收税收,就是收年轻人税,今后八四二一的人口结构,一个人那要养这么多老人。

  创新也是靠年轻人做出来的

  搜狐财经:现在有机器人代替人口的说法,科技进步如果非常迅速。

  梁建章:这跟科技发达一点关系没有,科技发达老人生活就会过的更好,但同样科技情况下,多一些人工作肯定社会财富会更多。老了以后还要这么高的消费,如果老的时候同样消费还是这些人来做,同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年轻人负担老人成本还是会加重,比没有计划生育年轻人众多的情况下还是会加重的,这跟日本情况一样。日本技术这么发达,但是老人要维持他的生活水平,肯定还需要更高的税收,这和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没有关系。

  反过来说社会创新活力下降,国家竞争力和国家财富就会下降,机器人也是靠年轻人发明的,现在新的IT和互联网技术确实很发达,但是日本好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不是本土公司,都是美国公司。为什么很多日本年轻人不行,你搞机器人创新也是靠年轻人做出来的。

  社会抚养费非常不合理

  搜狐财经:说到社会抚养费,翟振武说,不能因为不规范执法就否定社会抚养费,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您怎么看?

  梁建章:我们建议国家制定什么样的税收政策是合理的,现在所谓社会抚养费罚款是非常不合理的,不光是太多,而且正负号都反了。

  当年的政策已经过了一代人,现在应该重新立法,至少应该得到全国人大或者立法机构重新立法,不应该就直接延续过来,这个政策显然是两代人完全不可以接受,这个大家都很明白的事情。

  十三五规划调整人口政策前景乐观

  搜狐财经:今年是“十二五”计划最后一年,“十三五”计划的编制阶段,在“十三五”规划中人口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

  梁建章:我感觉这两年应该很快就会调整,现在确实是感谢媒体和越来越多的学者和社会精英人士,都在呼吁这个事,今年人大上各种学者都在呼吁,应该说决策者很快会调整这件事,今年可能就可以。

  搜狐财经:翟振武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口学研究人员,他真的像他所说这么不重要吗?

  梁建章:他被认为是保守派势力里比较有影响力的人,有他的话语权,我希望他尽快的转变态度,他已经被推的转变了不少,希望他能够转的更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73771.shtml report 3797 梁建章:中国老龄化将超日本年轻人税负更重携程董事长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近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反对立即开放二胎,认为应平稳过渡,在五年内全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