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被爆为加入亚投行留余地:财长会探听中国意图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珍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定了一份有关应对亚投行的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并估算日本的出资额为15亿美元,仅次于中国。自民党今后将每周讨论一次亚投行问题,在5月底前后汇总出党内意见。6月,日本还打算在中日财长对话中“摸清中国的意向”。紧锣密鼓的行动似乎透露出,在不少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以及美国称要和亚投行合作后,日本开始有点坐不住了。

  共同社8日报道称,日本近期将携手美国向中国做工作,希望中国能介绍亚投行的组织运营以及决定贷款的标准。作为具体措施,这份方针草案规定把“与美国进行密切的意见沟通”作为前提,将向中国“暗示不排除未来加入的可能性,以此为筹码要求为日本加入确保必要的国际标准”,并提出派财务省和外务省高官访华。该方针草案甚至估算出若日本加入,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共同社评论说,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日本此举可能是想静观其变,促使亚投行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机构,但中国是否同意还是未知数。

  8日,日本自民党召开外交工作组和财政金融工作组联席会议,就是否加入亚投行听取专家意见。据悉,自民党今后将每周进行一次讨论,在5月底前后汇总出自民党内意见。

  有消息称,日本政府计划6月底前做出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最终判断。《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为摸清中国的意向,日本政府正协调在6月上旬举行日中财长对话。这将是日中时隔3年零2个月再次举行财长对话,也是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后的首次日中财长对话。日方希望灵活运用这个机会,摸清中国运营亚投行的方针。日本《产经商业新闻》称,日方将在财长对话中直接向中方提出日本对亚投行的各种疑问。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的中坚层已经出现“若担忧消除的话,日本应当加入亚投行”的声音。

  是什么让日本对加入亚投行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日本《读卖新闻》7日报道说,日本政府内多数人最初认为加入亚投行的只限于缺乏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直接负责此事的财务省,曾经直接告诉安倍“七国集团成员国不会加入”。面对各国加入亚投行这一意料之外的情况,安倍向身边人士不满地说,“财务省和外务省都没有告诉我英国和德国将加入的情报。只有‘美国不会加入’的情报”。而美国的立场后来也逐渐软化。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7日表示,期待亚投行在世界经济发展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下周将在纽约与中方负责人就相关领域合作进行磋商。《产经商业新闻》称,安倍有意在4月下旬访美之际,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再次探讨是否加入亚投行。

  吸取之前的教训,日本政府正忙于收集有关亚投行的各种信息。《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4月下旬,日本还打算与已经表示参加亚投行的欧洲国家进行密切接触。

  除了财长对话,日中议会交流也将在中断3年后重启。据共同社报道,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8日访日,担任团长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与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在该党总部举行会谈。吉炳轩指出日本军国主义伤害了中国及亚洲,不能再犯过去的错误,并关注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自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断的“日中议会交流委员会”将于9日重启。

  日本对领土和历史问题的认识是进一步恢复两国关系的障碍。据日媒报道,日本领土问题担当大臣7日称,日政府已收集到约500份证明日在二战前已统治“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的资料,以向国内外传递有关岛屿为日“固有领土”的信息。对于这种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日本费尽心机找出几份资料进行断章取义、割裂历史,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不久前,日方曾拿出一张1969年的中国地图大做文章,却恰恰有力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想顺便提醒一下日方,对拟公布的资料要小心谨慎些,不要再弄巧成拙。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4/6133357.html report 1781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定了一份有关应对亚投行的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并估算日本的出资额为15亿美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