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4万亿造富:概念+并购的狂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4月9日,创业板指上演“V形”反转:开盘大幅下跌逾5%后一路上扬,收盘前20分钟翻红。最终,创业板指收于2496.49点,全天上涨0.33%。同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93%和0.32%。

  4月9日,创业板指上演“V形”反转:开盘大幅下跌逾5%后一路上扬,收盘前20分钟翻红。最终,创业板指收于2496.49点,全天上涨0.33%。同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93%和0.32%。

  创业板诞生5年多来,从来不缺惊奇,指数在人们的忐忑和疑虑中不断创出新高,也在 争议、博弈与欲望中震荡。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公司数量已从2009年10月的28家增加到了429家,总市值已由1500亿涨至4万亿,平均市盈率也由55.7倍变成了94.23倍。

  对于创业板的“造富秘密”,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除了市场对其成长性和高估值的认可,背后也有一些资本运作的配套措施在发挥作用。以定向增发为例,“不少公司定增前会找市值管理公司把价格往上做,摊薄定增持股比例,这是大股东所乐见的;退出的时候,也可以找市值管理公司稳定股价。”

  当然,打造概念也是创业板公司的拿手戏,“我听得比较多的操作方式是,传统企业业绩可能并不差,但是股价表现较长时期始终未见起色。于是大股东或者公司核心高管会找到一些卖方研究员、咨询公司来谈项目,规划未来的发展。通过收购一些相关公司,打造出一个热门概念。”国内一家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透露。

  5年缩影:华谊累计涨了788%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300027.SZ)登陆创业板,也就在这一天,创业板正式启幕。

  对于带着一众明星大腕股东而来的影视公司,市场曾有过诸多质疑:业绩波动大、盈利模式单一、利用明星效应圈钱造富,但这丝毫未妨碍华谊兄弟上市。

  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A股4200万股,发行价为28.58元/股。上市首日高开高走,收于70.81元/股,涨幅高达148%。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身家因此升至30亿元,明星股东冯小刚持股市值超过2亿元,黄晓明也跟着迈入亿万富翁的行列。

  造富故事并未就此结束,在多次转增、增发后,华谊兄弟目前总股本已达到12.42亿股,总市值达到422.97亿元。其间,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爆发,国内单部影片票房冲至10亿元级别,华谊兄弟当年净利润增长翻倍。另一方面,并购重组、跨界转型等动作频繁。上市5年多来,华谊兄弟复权后股价的累计涨幅达788%。

  更重要的是,从影视股崛起开始,传媒板块在2013年迎来反转,影视、游戏、教育、体育等轮番发力,细分领域并购重组不断,跨界转型更让行业板块不断扩围。在新概念和新题材不断涌现之际,板块内频现“百元股”、“两百元股”,直至全通教育摘下“三百元股”铭牌。

  华谊兄弟的故事,只是创业板发展5年多来的一个缩影。

  2009年10月,创业板首批挂牌上市28家公司,总市值约1500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公司数量已达429家,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5年多时间增长了近27倍。

  就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来看,2009年首批28家公司平均市值为54亿元,而目前429家公司的平均市值为9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72%。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在平均水平线上的创业板公司达到161家,约占创业板公司数量四成。其中,总市值超过16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就有50家。而乐视网和新股蓝思科技,总市值已分别达到773亿元、767亿元。

  创业板发展的五年更力证了自身的造富效应。

  429家创业板公司首发募集资金累计达2560.77亿元,增发募集资金413.67亿元。近三年,创业板公司的累计分红已超过100亿元。另一方面,不断涌现的创业板牛股股价的飙涨,也让股民一夜暴富的梦想不再虚幻。

  自上市以来,创业板综指涨幅已达170%。尤其是去年底的行情结束后,年初市场再次青睐中小盘,创业板综指也开启新一轮的上涨。截至目前,创业板综指年内已累计上涨73%。而在4月8日,创业板综指更创下2774.59点的新高。

  谁成就了造富乐园

  总市值5年多增长27倍,是哪些因素在为创业板添力?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制造、计算机、化工等为创业板的绝对主力,分别有67家、63家、60家公司。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传媒为第二梯队,分别有50至20家不等的公司。此外,通信、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也是创业板内重要的行业分布。

  从股价涨幅和业绩表现来看,新兴产业近年来正有力推动创业板指数上涨、板块扩围。统计显示,在2012年之前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有355家,而2014年和2015年上市的有74家。去年以来新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机械制造行业和计算机行业均超过13家,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各8家。传媒行业也在近两年迎来7家创业板新公司上市,化工、电子、商贸、公用事业也均有行业公司陆续登陆创业板。

  区域造富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创业板的发展。据统计,在已上市的42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来自广东的就有88家,来自北京的有70家,合计占比为36.83%,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此外,江浙沪的创业板公司也都超过30家。在市场人士看来,以地域划分来分析创业板发展的动力,可归功于当地的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区域资源等。

  更重要的一点是,创业板公司自身的生长环境。其中,股本的扩张当为创业板27倍的总市值增长添砖加瓦。

  统计显示,有362家创业板公司上市以来发生了股本变动。其中,股本增长翻倍的公司就有305家,占创业板公司数量的七成。股本扩张最为迅猛的公司包括:电科院(300215.SZ)、汤臣倍健(300146.SZ)、东方财富(300059.SZ)、红日药业(300026.SZ)、蓝色光标(300058.SZ)、华策影视(300133.SZ),这些公司的股本增长均超过10倍。以电科院为例,其上市首日总股本为4500万股,其间经过4次转增,最新股本则达到7.2亿股,增长15倍。

  屡试不爽的“市值管理”

  创业板的疯狂上涨不仅仅是出于市场对其成长性和高估值的认可,背后似乎也有一些资本运作的配套措施在起作用。这其中,就有屡试不爽的“市值管理”。

  以定向增发为例,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以来,132家创业板公司完成了定向增发。其中,74家公司其间涨幅较增发价翻倍,33家公司上涨超过两倍,14家公司上涨超过三倍。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监管层对市值管理本身仍持鼓励态度。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本质上是要不断实现自身价值成长,通过资本结构优化、激励奖惩安排、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运作等合法合规方式促使价值增长,维护并提升市值,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近年来,市值管理也频频被部分机构或个人用作操纵股价的手段。2014年12月,证监会通报对涉嫌市场操纵18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机构和个人开展立案调查,其中就出现了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市值管理正规的做法是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士为上市公司做战略规划。”上述分析师强调。以华映科技(000536.SZ)为例,该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持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厦华电子(600870.SH)的限售股份委托厦门鑫汇提供市值管理服务。如果厦门鑫汇市值管理达到目标,即如果目标股份预测市值高于目标股份基准市值,高出部分的40%收益将归厦门鑫汇作为市值管理服务费收入。

  这虽然不是一家创业板公司开展的业务,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近百倍市盈率背后,市值管理的作用或许是一个重要元素。

  上海一家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合伙人对本报记者称,这两年市值管理很大程度上围绕并购业务展开,注入资产和收购资产是两种主要途径。过去一年,比较典型的是蓝色光标与PE合作,并购事件层出不穷。

  查阅蓝色光标2014年年报即可发现,公司在这一年中并购次数达到了31次。而有相关媒体统计,在总共59亿元的收入中,其上市之前的公关营销业务约占1/3,剩下的2/3都是在上市之后通过并购获得的。

  对于后市,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市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表示,全球主要的股票市场都没有出现整体100倍估值的市场,创业板回落仅是时间和幅度问题。

  作者:张婧熠 谢丹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10/content_235462.htm?div=-1 report 5746 4月9日,创业板指上演“V形”反转:开盘大幅下跌逾5%后一路上扬,收盘前20分钟翻红。最终,创业板指收于2496.49点,全天上涨0.33%。同日,上证综指与深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创业板4万亿造富:概念+并购的狂欢?(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