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土部: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今日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除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微升外,其他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小幅回落。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今日举办“2014年及2015年第一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重点向通报2014年全年及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具体情况。

  赵松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也就是去四季度末增速上升的态势在今年的一季度并没有得以延续。

  具体状况如下:

  一、全国地价稳中略升,除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微升外,其他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小幅回落。

  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0.55%,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39个百分点。分用途来看,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微升,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回落。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商服地价环比增速较上一季度上升0.23个百分点,为0.62%;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依次为0.53%、0.54%,比较接近,分别较上一季度下降0.16、0.91个百分点。各用途增速运行平稳 ,均未超过1.0%。

  同比来看,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增速持续放缓,同比增速依次为3.25%、3.22%、2.98%、3.62%,较上一季度相比均有所回落,且增速均未超过4.0%,属平稳波动。

  重点监测城市地价整体走势与全国类同,环比、同比增速回落。综合、商服、住宅和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0.72%、0.77%、0.57%和0.95%,也没有超过1%平稳区间的指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28%、3.76%、3.23%和6.25%。

  二、各区域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均有所回落,区域间各用途地价变化存在差异。

  从三大重点经济区来看:本季度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均较上一季度小幅回落。分用途而言,三大重点区域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均有所上升,工业地价增速均有所下降,住宅地价变化出现区域差异,珠三角地区增速升至1.44%。同比数据来看,三大重点区域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呈放缓态势,商服、工业地价同比增速变化有所差异;长三角商服、住宅地价增速继续回落,工业地价增速持续上升;珠三角商服地价增速有所回升,住宅、工业地价增速收窄,且回落幅度较大;环渤海地区各用途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基本保持平稳运行。

  从地理空间分布区看:全国重点城市地价水平东高、西次、中低的格局仍未改变,且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呈回落态势。东、中、西部地区综合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1.06%、0.33%、0.30%,同比增速分别6.20%、1.99%和1.96%。分用途看,东部地区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长率均为最高,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增速略有提升,分别为1.12%和0.83%;中部地区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下滑,商服地价环比增速0.51%,较上一季度扩大了0.93个百分点,在各区域、各用途地价环比变化中,涨幅最大;西部地区除了工业外,其余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为最低。

  三、各类型城市地价整体走势趋同,但各用途、各城市间持续分化。

  2015年第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中,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水平、环比和同比增速均明显高于全国及二、三线城市平均水平;二线城市仅商服地价环比加速上升;三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回落。就住宅地价分析,一、二、三线城市环比增速分别为1.13%、0.37%、0.49%,较上一季度分别微降0.06、0.23和0.1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分别为7.11%、1.88%、2.63%,分别下降4.16、2.00和0.74个百分点。

  本季度各用途地价走势的分化在同类城市内部相对更为明显,地价涨跌各异,土地市场的差异化范围有所扩大。

  四、住宅地价环比涨幅处于平稳区间的城市个数超过七成;同比、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与上季度相比无明显变化。

  2015年第一季度,住宅地价整体运行平稳。环比上涨的城市65个,较上一季度减少6个;住宅地价环比增速超过3%的城市为3个,与上一季度持平;环比下降的城市3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个。超过七成城市的增速处于-1.0%~1.0%的平稳区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涨的城市81个,比上一季度减少2个;增速处于高位、超过10%的城市个数有所减少;同比下降的城市2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个。总体来看涨少降多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

  五、当前市场形势分析及后期关注要点。

  (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结构调整和节日因素等共同影响下,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但政策作用显化存在时滞性,多重因素决定了一季度地价环比增速未能延续上一年末的回升态势,出现小幅回落。

  (二)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中央和地方密集表态,多措并举,相继出台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但新政效应在本季度尚未显化,市场延续前期观望情绪,房地产用地成交萎缩,住宅地价增速放缓。

  (三)工业用地市场基本平稳,2014年部分城市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调整的刺激作用逐步消释,工业地价涨幅回落。

  (四)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环比季节性下降;商、住、工三类用地供应同比明显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占比有所提高,且一线城市房地产供地所占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赵松介绍,2015年第二季度,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对冲下行风险,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加强。在一季度利好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需求放大。但在差异化手段的影响下,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细则均将出现明显分化,预计二季度,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供需热度有可能回升,地价涨幅略有扩大,存量规模较大、需求支撑不足的城市地价基本保持稳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5/7209275.shtml report 2639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今日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除商服地价环比增速微升外,其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