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一季度失业率5.1%左右 经济增速回落正常(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人社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城 镇新增就业320万。统计局内部有调查失业率数据,还未对外公布,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盛来运表示,今年一季度增速回落在预料之中。这种回落也很正常,因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增速换挡、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讲有利于调结构和转方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曾提到,今年经济运行的困难比去年要多,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情况确实如此。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是从国际层面来看,主要是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经济复苏比较缓慢。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分化态势比较明显。不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势出现分化,发达国家内部,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国家的走势也出现了明显分化,而且它们的汇率政策也不一样,汇率变动也比较频繁,再加上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一些地缘政治冲突有增无减,这些不确定性加大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度,也增加了经济的不稳定性。世界经济的贸易量复苏动力不足。“波罗的海贸易指数”,3月末只有600点,比年初减少了21.6%。这说明世界整体的贸易,外部需求明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出口。

  第二方面,下行压力来自于国内。当前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增速换挡的压力和结构调整的阵痛相互交织,新动力加快孕育,但新动力的体量还比较小,虽然增速比较快,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的消退带来的影响。所以,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存在下行压力。

  盛来运表示,对于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一定要全面地、辩证地和发展地来看:

  一是尽管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GDP增长是7%,小幅回落。但7%在国际范围仍然是较高的速度,而且在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7%的增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是没有滑出合理区间。就业情况总体是比较稳定的。

  人社部现在有一个数据,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万。统计局内部有一个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还没有对外公布,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

  另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上低位运行平稳。3月份的CPI是1.4%,和2月份持平。收入增长相对也比较稳定,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和GDP增长基本同步。这些指标说明,尽管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主要指标仍在合理区间。

  二是尽管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节能降耗这些主要指标都能得到反映。产业结构一个明显变化,服务业的发展仍在加快,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趋明显。2013年三产占GDP比重46.9%,这个数据在2014年提高到48.2%,今年一季度是51.6%,比重进一步提高。一季度有春节因素,春节长假期有利于服务业发展,所以服务业占比相对比较高。服务业增长快于工业、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带来了中国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趋势是明显的。需求角度虽然投资增速有效放缓,但消费增长较稳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实际增长10.8%,和去年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出口这两个需求增速回落,但消费增长比较稳健。收入分配结构在持续改善,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以至于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差在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是2.61,比去年同期缩小0.05。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也是提升的。单位GDP的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去年全年下降4.8%。在去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下降。从这几个指标可以明显看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是在继续优化的,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在加快的。

  三是尽管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产品、新动力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也是比较明显的。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了改革的步伐,特别是继续简政放权,同时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且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正在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济成份在增长。几个数据可以说明,首先是新主体在继续增加,有关部门发布了一个数据,新登记注册企业数,一季度增长38.4%。互联网网上的零售额在前几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一季度增长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工业平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都是增长50%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46.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在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所以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是在加快成长的。

  盛来运指出,这三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非常重要的三个维度。总之,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所以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然驶在正确的航向,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统计局对于经济前景总体看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15/7208982.shtml report 3484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新社发张勤摄中新网4月15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