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亮:一带一路为中亚经济走廊带来全新投资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


  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4月18-19日在上海举办,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会上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能源行业进入市场化的最后一年,油气改造继续深化,未来油气上游市场包括原油的进口权,对民营企业的

开放都是机会,对能源企业来讲,"一带一路"的战略为中亚的经济走廊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中亚地区是中国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姜亮: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洲际油气在“一带一路”所做的事情向各位嘉宾作汇报。

  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提出来的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亚洲区域内合作有了新起点,合作会更加紧密,亚洲合作的新起点重要的推动力主要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助推了能源合作,因为我是搞石油的,主要是在这个带上有了更多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国的能源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看在过去的经济模式对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包括油气的净进口都是非常大的,而且呈高速增长的态势。从2010年一直到2040年,中国的需求对外依存度达到60%。作为中国来讲,出去才知道中国真正的“贫油”,如果不走出去的话,这么大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这么快,马六甲海峡对我们是一个最关键的港口,过去就靠马六甲海峡。“一带一路”的提出从战略上给中国打开了一翼,因为我们过去是靠马六甲海峡进口原油,现在如果打通了“一带一路”的所谓“一带”,将会对中国的油气保证形成双翼。赵老师讲到吉尔吉斯斯坦,也是给在座的嘉宾非常好的感性上的认识,因为这一块我非常熟悉,过去几年曾经从新疆的喀什开着车,翻天山直接到吉尔吉斯斯坦,所以在建设集团修这个路之前我就在他们的土路上跑了整整一天,跑坏了两辆车。他修完这个路以后,中国建设的速度也很快,现在只需要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他们最近的城市——奥斯(音)。这是它的油田所在地,我曾经收购他们国家最大的一个油田,当初就是我收购的这个项目。中国贫油就必须要走出去。

  现在中国已经取代了美国作为原油净进口国的位置,而且美国这几年基本上是呈下降趋势,而中国整个的需求越来越大。能源企业走出去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也是实施走出去的重要措施。中国过去主要是靠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能源保障是非常致命的问题,“一带一路”提出以后,给我们打开了另外一翼,就是这中亚“一带”。中亚的地理位置包括战略位置都非常重要,它是亚洲经济圈、欧洲经济圈的必经之路,而且这个国家的资源丰厚,从全球来讲,中东的油气丰厚、北美、南美油气非常丰厚,但是中亚地区只知道它有丰富的资源,不知道我们进去到底空间何在。其实这个国家对于中国人进入是非常重要的,过去他们是属于前苏联的加工贸易,所以在前苏联时期它的投入不是很大,整个国家是游牧民族国家,最后它一旦独立出来之后,缺乏的是资金、技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空间。再加上过去的油田勘探开发程度比较低,为我们后来人在这个地方找油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中国的三桶油为啥都在这个地方,真正堵住全球,真正获利最多的就是在这个地区,而且也是在哈萨克斯坦,所以我想说走出去的必要性。

  国家走出去,现在也鼓励企业走出去做投资,参与石油的开发。从2010年5月国家就提出来,国务院当时就提出作为民营企业投资包括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2年6月15日国土资源部跟全国工商联也提出了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包括参与石油的发展,包括2012年6月、10月,最近的一期2014年的8月,广汇能源拿到石油贸易的资质,国家逐渐打开这一块,大力支持这一块,过去收购海外项目首先需要发改委等等一系列批准,去年从“一带一路”的,包括国家进一步的放开,对民营企业起到了松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这次在博鳌论坛我谈到从原油的产量和市值来说,洲际油气目前在A股上市应该说独立石油公司里面我们走出了一带,在一带提出以前我们已经在布局了,我们的资产主要在哈萨克斯坦,主要的地区是中亚、北美、中国。主要资产除了中亚地区和北美,作为一个中国公司我们要回归中国,过去三桶油垄断了中国的汽油,作为石油公司在海外拿到了资产,但是的在中国我们也希望进入。去年在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都提出进一步放开这块,所以下一步我们作为中国石油公司也准备进入这一块。这次博鳌论坛里面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就以洲际油气的发展回应了民营企业需要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应该实时的放开市场准入,这个信号对我们下一步也是机会。

  作为油气的国际化经营,走入国际化也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从战略选择来讲。也是国家生存,油气不仅是我们经济建设的需要,作为国家的能源安全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油气的稀缺和布局上的极不平衡,形成了巨大的国际比较利益的差距和较大的利润空间,所以吸引着我们必须走出去。中国本身也是一个缺油过程,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走入中亚地区。

  “一带一路”连接着亚洲和欧洲的经济圈,对于国际油气次序的改造非常重要,这次我们都知道美国打压俄罗斯,最后实际变成了一个中东反制美国,说明我们的能源跨度,从中东到北美,甚至到全球,如果没有一个国际次序的话,一旦局部的地缘政治也好,包括国家战争也好,都会对油价造成非常大的波动,所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设想非常好,而且也是改造油气次序具有重要作用。

  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能源行业进入市场化的最后一年,油气改造继续深化,未来了油气上游市场包括原油的进口权,对民营企业的开放都是机会,对能源企业来讲,“一带一路”的战略为中亚的经济走廊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中亚地区是中国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为什么这么说?中亚地区它的整个发达程度不是很高,跟我们的互补性非常强,中国有技术、有资金,对他们来讲是有资源,所以两国的互补性非常强,这是我们走出去的重要方向。中亚地区蕴藏着丰富资源,将有可能形成世界上供应链、产业链合作程度最高、最广泛、最深的行业,油气行业的国际合作将会作为一个典范。中国的三桶油包括民营企业,很多企业都走入了这一带,这一带的行业相对比较封闭。我2003年从中国海洋石油辞职下海的进入民营企业,当初就有很多的企业走出去,个别企业成功了,大部分成功的都是国企,民企成功得不多,前面赵老师、曹部长都讲到了,最关键的是一个企业走出去,一要靠自己的实力,二要靠人才,三要打破来的传统思维模式,一定要有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来进入这个地区,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作为中国企业的“正规军”,整合的中国三桶油的油公司的核心层面的一批专家或者管理人才,来做油气行业。而且当初选择“一带一路”,首先选择了哈萨克斯坦,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提出之前我们已经早早地开始布局了,去年的8月8日正是在哈萨克斯坦以5.26亿美金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的油田。今天刚刚公布的,花了3.5亿美金又收购了一个项目,洲际油气成功的经验还是人才,还有一个就是资金使用,另外抓住战略机遇期。所以在洲际油气我们有6个勘探区块和3个开发区块,矿权总面积接近30000平方公里,年产量超过50万吨。

  目前洲际油气的市值是260亿人民币,为中国A股上市最大亿权益油产量最多的独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在未来3到5年时间内,做到300万~500万吨规模。

  洲际油气选择了中亚、北美作为我们的战略,出国跨境并购有很多的风险,同时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做保障,也要有国际化的人才。我们考虑投资任何国家,是从6个维度来考虑,第一是资源、第二石油体系是否完善,第三监管体系是否完善,第四地面设施成熟程度,第五两国政治是否友好,第六税收是否优惠。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来,我们选择哈萨克斯坦国家作为我们的进军国家,全球油气富余的国家非常多,为什么我们选择了它?因为历史原因,过去是前苏联代表投入不够,我们进去以后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空间,再加上这个国家跟中国的互补性非常强。

  建成了自己的业务网络,在全球有很多共享资源,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很多融洽的合作关系,在北美跟美国的第一家储备基金建立了非常好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中国洲际油气将从三个方面寻求合作,一个是跟国有的三桶油合作,但是三桶油由于前段时间出了很多问题,现在不是很作为。所以这一块可能还是有些难度,还是力求跟它进一步合作。收购项目权益,中国的资源是很匮乏的,在这种情况下又是三桶油垄断,拿出来的项目不愿意交给中国的这些企业家来做这件事情,所以引进了很多国际的石油企业,中国的地质家走入全球是很厉害的,为什么?第一油气比较匮乏,第二我们的地质条件远远比油气富有的国家复杂得多,所以我们有非常好的研究水平、见解水平、认识地下的能力。中国实际上已经释放一些信号要放开,但是步子还是慢了一些。真正的落地性还不够,如果一旦放开以后,中国真正的民营企业做石油的也就是上百家,你到欧洲、其他国家都是上千、上万家,非常多,中国这一块开放程度不够。

  国家今年准备要放开勘探开发的区域,由于最近中海油又出事情,可能又要往后推了,在新疆国家准备拿出一部分勘探开发权益,跟国内的国企民企共同合作。

  洲际油气的团队80%来自中国的三桶油,且清一色拥有三桶油核心业务单元的从业经验,同时聘请一大批中国的资深专家来帮助我们。

  公司有外部的研究机构,有自己的研究院,还有技术委员会,跟中国的黄埔军校最大的中国石油大学建立了非常好的校企联动。把它的博士研究生工作站,包括博士后流动站建到我们企业,跟企业形成非常好的支持。

  这是我们企业的大部分人才,应该说石油行业有个特点,叫做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风险、高回报,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在石油上公布的很多专家,他们学历非常高,这个企业首先做的是自然科学加实践,再加技术的领域。有人常说我们神五、神六能上天,上天容易,入地难,地下什么东西都看不见,搞地质的就说通过你的号脉来给你诊断,地下工作需要我们的知识结构,还要经验,还要国际化的水平。所以我们的专家很多都是教授级甚至博士学位的。

  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一个是对现有的项目进行价值提升,第二是不断地兼并,公司做的是一个实业加经营的双轮驱动模式,另外必须要有创新的模式,这样才使企业真正盈利。国内我们跟多家基金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这是最近跟海南政府包括国内的一个基金共同合作,准备打开海上这一路。现在我们已经走在“一带一路”这一路上面了,但是作为注册在海南的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所以下一步在把石油做好的同时要把石油贸易做起来,这样才成为一个完整的链条。

  洲际油气基于自身的清晰战略,乘“一带一路”之帆发挥中亚的先发优势,被业界认为做事情非常果断,我们是2013年接盘海南的政府股份,去年把这个公司改名为洲际油气,把这个公司里面的非油气资产减持,完完全全变成专注于油气开发的这么一家公司。2014年成功地收购了马腾项目,今年又收购了克山项目。迄今为止应该是我们在哈萨克斯坦作为民营企业投资最大的一家公司。2015年以马腾项目作为桥头堡,建立“一带一路”对中亚地区的影响,果断出手,将处于价值低洼的马腾项目的克山项目。

  哈萨克斯坦国家的设施相对完善,可以确保原油的畅通无阻,哈萨克斯坦这是它的里海,我们的油田在这个位置,向北可以进入俄罗斯,向西进入欧洲,向东有中哈管线,向南可以里海到伊朗,位置特殊,这就是我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另外互补性,一定是双赢。前面很多人讲到在国际并购里面,光有资金和技术还不行,还需要跟当地的文化融合。如果这点处理好了,在这个国家到今天为止我们从去年收购了马腾这样几个项目,应该说在收购过程中平稳接手、平稳生产,这个项目5.26亿收购,当初收购它只有六千万,我们拿到手通过一年的运行,可采储量已经增加了60%。达到一亿桶的可采总量,今年收购的克山项目也是一亿桶,花了3.5亿,原因非常简单,第一赶上“一带一路”,第二赶上油价下跌,所以很快收购了克山项目,而且这两个项目的油气量是相当的,而且花了很少的钱。

  去年8月8日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先生的见证下,成功地完成了对马腾项目的收购。

  作为一个马腾项目应该是质地上乘、潜力巨大,我们收购的原因非常简单,它就像一个脸盆,沿着整个脸盆的周边全部是星罗棋布的大大小小的油田,而且在它的南部,有三个世界性的大油田。在这个盆地的中部有一个世界第二大油田叫卡萨甘油田,中石油花了58亿美元,只拿到8%的股权,我们可以看看项目有多大。再往西走到了俄罗斯边上,在里海边上,俄罗斯去年公告了一个在30年发现的年产3亿吨的可采储量的大油田,所以这个地区绝不是偶然的,未来要超中东,这个地区肯定是唯一的资源丰厚的地区。而且它的勘探程度非常低。

  这是我们收购的油田,历年从产量上来看一直是滑坡的,它的潜力非常巨大。这是我们收购了油田之后,油田的接手情况,再加上自己的努力,现在油田已经完全平稳地交接。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其中还有一点,中国的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但是他们总统也提出来了“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有机对接,洲际油气期望为解决中国的能源瓶颈和安全问题尽微薄之力,好,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19/n411499713.shtml report 6925 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4月18-19日在上海举办,洲际油气董事长姜亮会上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能源行业进入市场化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